專項专题 法教育界全国大罢课 教育...

法教育界全国大罢课 教育部长“受累不讨好”

558
图为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Jérémy Barande / Ecole polytechnique Université Paris-Saclay/CC BY-SA 2.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2021年1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疫情肆虐下的法国,六大工会组织发起教育界大罢课活动。教师除要求涨工资、加强防疫措施之外,更表达对现任教育部长的不满。

据法新社报道,2020年11月法国曾经有过一次师生街头抗议活动。他们抗议政府提出的涨工资的条件太苛刻。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 (Jean-Michel Blanquer) 曾提出,从2021年5月开始,已经转正的年轻教师每个月将涨100欧元。但问题是,随着工龄的延长,100欧元的涨幅会逐年减少。到七级的时候,一个老教师每月涨的工资仅剩36欧元。和政府再次谈判失败之后,六大工会组织联合发起全国大罢课的抗议活动。

据《西南日报》(Le Sud-Ouest) 25日刊登的消息,西南部城市波城 (Pau) 将关闭所有的学校;离西班牙边境不远的巴约讷 (Bayonne) 只开4所学校,其他教师和学生都做好了上街游行的准备。另外,西南地区的洛特-加隆省 (Le Lot et Garonne) 和多尔多涅 (Dordogne) 已经 “注册” 罢课的老师也不少。

西南部的蒙德马桑 (Mont-de-Marsan) 各大校园的老师和学生更是准备在省教育部前抗议他们的教课条件越来越差。巴黎教学区的老师抱怨,初中和高中每个班的学生人数过多。

据Ipsos为法国国内新闻电台做的最新民调,现任教育部长布朗凯是历任教育部长中最不得人心的一位部长。

另据一份名为 “教育咖啡” (le Café pédagogique) 的民调显示,71%的教师认为,布朗凯从疫情爆发以来,没有做好学校的防疫措施。

据法国官方消息,截至24日下午,全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305万3617例,24小时内新增1万8436例;病亡患者共计7万3049例,增加172例。

法国教育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目前有371个班级关闭,过去七天里有超过1万名学生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随着更具传染性新冠病毒变种传播,人们担心会有更多学生感染。

报道说,自2020年11月起,法国政府要求法高中将学生到校出勤率控制在50%。本月初,法国小学及初中学生按时返校上学。由于在法国也发现来自英国的变种病毒,外界普遍担心随着中小学开学,疫情会进一步扩散。对此,教育部长布朗凯表示,完全有把握组织好中小学开学。他还计划进一步加强高中的大范围检测,将尽最大的努力保证高中生1月20日完成返校,目标是100%。

1月10日,布朗凯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宣布,受疫情影响,将推迟原定于1月20日恢复高中全员出勤的计划,但不会推迟预计3月举行的第一门高中毕业会考考试,也不会考虑延长2月寒假的可能性。布朗凯认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是在校园出现病例的情况下,在个案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关闭学校或班级。

然而法国的疫情形势发展开始越来越令人担忧。至1月19日,法国已有30所学校和100个班级因新冠疫情而关闭,布朗凯依然认为这是一个 “很低的水平”,并强调,校园内没有发生新冠病毒的爆炸式传播,现阶段不会考虑关闭学校。

针对有舆论认为应延长寒假以减缓病毒传播,布朗凯表示,将尽一切努力遵守既定时间表,2月份的寒假仍将持续两周,而不是三周,除非病例突然激增。

法国《星期天报》(Journal du Dimanche)24日报道称,重启封锁已迫在眉睫,总统马克龙将在27日周三发表讲话,宣布在周末之前重启至少三周的封锁。

教育部长布朗凯在接受《星期天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新冠病毒继续传播,但疫情形势允许保持教学的连续性。根据国家教育系统进行的筛查数据,当前校园范围内的检测阳性率与2020年12月持平。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的演变,目前的校园议定书可能收紧,但即使启动第三轮封锁,学校仍将像2020年11月第二次封锁期间那样保持开放,而且他不主张延长寒假。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