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俄罗斯:俄美就“中导条约”...

俄罗斯:俄美就“中导条约”正举行会谈

268
2017年在列宁格勒地区的演习中发射 «Искандер-К»巡航导弹(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1月11日】美俄首脑原计划在阿根廷G20 峰会期间进行会晤,就《中导条约》及其它一些国际议题交流沟通。由于俄罗斯武力扣押乌克兰舰船,川普取消了会晤。目前两国的沟通正在恢复。俄外交部证实,美俄关于《中导条约》举行会谈的工作正在进行。

塔斯社消息:俄美就《中导条约》问题举行会谈的工作正在进行

据塔斯社-莫斯科周五(11日)消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Мария Захарова)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俄美就“中导条约”问题举行会谈的工作正在进行。

扎哈罗娃表示,有关“中导条约”(ДРСМД)会谈,俄方正在与美国进行可能性的接触。她说:“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Сергей Рябков)12月9日表示,莫斯科希望不久的将来恢复与美国进行实质性军控对话。”

川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因为“俄罗斯违反了这一条约”

川普去年10月20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与俄罗斯的销毁《中导条约》。他说: “俄罗斯违反了这一条约。 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违反这一条约。”

美国2014年7月曾指责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测试该条约禁止的巡航导弹。此后,华盛顿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的行为,莫斯科对华盛顿的指责一直予以否认。

据报导,美国情报机构早就怀疑,莫斯科十年前发展的地面核武器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直到2017年,美国才获知这种巡航导弹名称:“诺瓦托尔”- 9M729(Новаторы)即创新号-9M729。

所以,川普在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时表示,他不明白,为什么他的前任奥巴马总统没有就该条约进行谈判或退出这一条约。

力求交流沟通

川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但并没放弃与俄罗斯沟通。川普在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随即就飞往莫斯科。在莫斯科访问期间,与普京商定了美俄峰会的时间和地点,甚至邀请普京2019年1月访问华盛顿。

自从川普和普京去年7月在赫尔辛基举行峰会后,双方在不同场合都表达对对方的好感,如普京去年10月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上说,川普是一位能倾听对方交谈的伙伴,川普致力于稳定与协调俄美关系等等。从种种迹象看,川普确实希望能与普京就国际广泛议题进行沟通合作,其中包括《中导条约》。双方计划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进行会晤的细节都做好了具体安排。

希望沟通的努力付诸东流

就在美俄首脑计划会晤日期屈指可数的前几天,俄罗斯武力扣押乌克兰舰船和舰船水手并不断加剧那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希望沟通的努力付诸东流。

去年11月25日乌克兰3艘海军舰船在被俄罗斯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外海刻赤海峡(Керченский пролив)航行,俄方先向这3艘舰艇开火,随后强行登舰扣押这些舰艇及舰船上官兵。

事件发生后川普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由于“刻赤海峡”事件他可以取消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与普京的会晤。川普说:“我不喜欢这种侵略。我根本不想发生这种侵略。” 但川普也表示,他看完安全部门提供的有关事件的完整报告后再决定。

俄在武力扣押乌克兰舰船的第三天表示,俄将很快在克里米亚半岛布置新型的S-400型地对空飞弹系统,俄乌冲突不断升级。于是川普11月29日在前往阿根廷参加G20峰会前明确表示,他决定取消与普京的会面,因为 乌克兰的“船只和水手还没有从俄罗斯返回乌克兰。”

美国最后通牒 俄罗斯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去年12月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华盛顿将不再遵守《中导条约》,除非俄罗斯在60天内恢复遵守该条约。

继蓬佩奥布鲁塞尔讲话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2月9日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愿意,俄方愿意开展对话,俄做好了明天就对话的准备。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俄罗斯对蓬佩奥讲话做出的反应。

《中导条约》

1987年12月8日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华盛顿特区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签署了《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Договор о ликвидации ракет средней и меньшей дальности),简称《中导条约》。该条约共十七条,规定双方须全部销毁所拥有的射程在500至1000公里之间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至5500公里之间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中导条约”于1988年6月1日生效。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