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多吃它可以减肥、控血糖!可...

多吃它可以减肥、控血糖!可是要吃哪种才对呢?

202
杏(pxhere)

杏仁一般指是蔷薇科杏的种子,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微量苦杏仁苷。脂肪的组成中主要是油酸和亚油酸。

一讲到杏仁,大家的印象中应该都会浮现出一股浓浓的杏仁茶味道,记忆中杏仁茶常常出现在大街小巷,配上一条油条简直就是人间美味。有些人觉得杏仁茶很香,但也有人并不喜欢这样的味道。但是你知道,其实杏仁也有分种类吗?

杏仁有3种,功效、味道大不同

1. 南杏:

又称为甜杏仁,外型大而扁、颜色比较浅,常被用来制作甜品,特色是香气淡、味道微甜。在功效上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乾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 北杏:

也被称作苦杏仁,外型小而厚、颜色偏黄,一般都会拿来供药用,特色是香气比较浓、吃起来偏苦。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但不可一次服用过多,否则可能会引起急性中毒!

苦杏仁(网络图片)

虽然南北杏在制作上的功用不同,不过在制作杏仁茶、杏仁豆腐等中式甜品时,也常会调整比例,将两者混用。

南北杏仁本身带有很特殊的气味,因具有刺激性,所以喜恶参半,不过都会让人印象深刻。有研究指出,杏仁的特殊香味是来自于「苦杏仁苷」,这种成份会分解出氢氰酸毒素,一定要经过处理、烹煮才能破坏,所以不管是南杏或北杏都不能生吃,一定要煮后食用。

3. 坚果杏仁:

本名为扁桃,所以我们平日常吃的坚果杏仁应该叫「扁桃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单元不饱和脂肪酸、醣类、钾、钙、镁、锌、铜、磷、维生素A、E、B1、B2、B6、菸碱酸、叶酸等多中营养。

虽然以上3种都被称为杏仁,但外型、口味、好处大有不同,传统的南北杏仁是东方饮食所使用的坚果,对于肺部保养有效。而坚果杏仁在西方则是被当作零食或入菜的佳肴,对心脏养护方面有卓越的发现。

坚果杏仁(pixabay)

适量补充坚果杏仁好处多!

1. 保持心脏健康

杏仁可以降低胆固醇,并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大量的单元不饱和脂肪也很有利于改善脂质。观察发现,每周规律食用坚果的人可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显著降低。

2. 维持体重

虽然杏仁脂肪高但却可提高身体能量代谢,促进脂肪消耗能量,减少脂肪储存。因此对于减轻体重和减少肥胖非常有帮助,亦能改善满足感和饱腹感

3. 降低空腹血糖

杏仁可以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因为其醣类含量低,所以也很适合当作糖尿病患的餐间的点心

杏核(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