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度尽劫波风韵在 修复威尼斯...

度尽劫波风韵在 修复威尼斯任务艰巨

750
世界知名古迹严重损毁 | 意大利威尼斯发生53年来最严重水灾,全城85%的地区被淹没。(网络拼图)

一周以来,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大利城市威尼斯在遭受53年来最严重的水患后,全城80%被淹,教堂,商家,店铺,酒店,博物馆,历史古迹全都“泡汤”,损失惨重。威尼斯市长布鲁纳罗(Luigi Brugnaro)预估,12日以来水患已经造成威尼斯损失达10亿欧元。意大利文化部长佛兰切斯奇尼(Dario Franceschini)在勘查灾情时警告,修复威尼斯将是艰巨任务。

作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享有“亚得里亚海上明珠”的美誉,坐拥无数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这次水灾,也导致多处古迹景观受损。据意大利媒体称,圣马可广场(St.Mark’s Square)上的圣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总督宫(the Doge’s Palace)以及高大钟塔都是游客必游之地。

此次圣马可教堂遭淹,水深高达70厘米,且正损害墙体。这已经是圣马可大教堂在1200年之内第6次被水淹。威尼斯当局正在用抽水机从教堂及教堂中的地下室排水,但人们担心大教堂的柱子可能已经受到结构性破坏。大教堂工程师坎波斯特里尼(Pierpaolo Campostrini)对记者表示,”我们正想方设法,减少损失”。他指出,水在退,在蒸发,但盐分留在了墙体内。

除此之外,目前已知当地一共有50多座教堂受到水灾影响,损毁严重。欧洲的歌剧殿堂——凤凰歌剧院虽建筑结构主体未受太大影响,但剧院的电力及消防系统遭到破坏;威尼斯的几处博物馆、“沉船书店”、威尼斯音乐学院等地也被水淹。

“沉船书店”以把所有的书都放在船只、木盆、浴缸等容器里而出名,只要店内被淹,这些书就会漂浮起来。但是由于这次洪水过于汹涌,数百本书被冲走。书店经理 表示:“我们会防备不断提高的水位,但是没想到会这么高。”

著名音乐学府威尼斯音乐学院部分馆藏文物书籍也被水浸泡,乐谱和书籍出现明显水渍和褶皱。上个周末,师生对受损文物进行了紧急抢救和维护。音乐学院在社交网站召集义工,协助晾乾及整理被浸湿的书籍及乐器。

意大利文化部长佛兰切斯奇尼在勘查灾情时警告,修复威尼斯将是艰巨任务。意中央政府日前宣布,初步拨款2000万欧元赈灾,但弗兰切斯基尼表示,这只是杯水车薪。有当地专家指,单是清理和修复数十座受灾教堂,预计耗资就达360万欧元。

威尼斯是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这场来势汹汹的水灾也给威尼斯的旅游业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酒店业目前的损失难以预估。由于淹水的缘故,威尼斯的提款机大多无法使用,造成居民和观光客生活更加不方便。

威尼斯酒店协会负责人表示,许多酒店出现断电和抽水泵紧缺的情况,暴雨来袭时,住在一层的旅客不得不紧急撤到二楼。曾接待过海明威、伊丽莎白·泰勒等名人的五星级豪华酒店“格里蒂皇宫”的酒吧完全被淹,挂毯、天鹅绒装饰书册均遭水浸泡。威尼斯淹水的画面通过媒体播放后,旅馆订房纷纷被取消,连12月的订房也遭殃。

水浸也严重影响居民生计,大量房屋、商店遭洪水侵袭。16日洪水稍退后,当地民众试图恢复正常生活。威尼斯的学校已经重新开放,商家则拿起拖把及水桶,开始扫除水灾留下的积水与淤泥。不少店铺均指损失惨重,希望政府提供补贴。各地民众都为此次水灾对该市造成的损失感到忧虑。

意大利政府希望全球各地捐款,协助修复威尼斯,并设立热线,民众每发一个短讯,便自动捐出两欧元。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形容这次水灾是“对国家心脏的一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