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对澳洲全面报复?北京再挡葡...

对澳洲全面报复?北京再挡葡萄酒 华为终止赞助橄榄球队

472
华为提前解除与澳洲橄榄球队坎培拉奇袭队的赞助合约。(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1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随着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中共不断释放对澳洲不利的消息。8月31日,商务部正式启动对澳洲进口葡萄酒的反补贴调查,华为澳洲子公司也宣布,提前解除与澳洲橄榄球队的赞助合约。

继18日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后,31日中共商务部又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对澳洲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本次调查自2020年8月31日开始,预计在明年8月31日前结束调查,但若遇特殊情况则可延长至2022年2月28日。

同一天,华为澳洲子公司也宣布,由于「商业环境不利」,提前解除与澳式橄榄球联盟(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知名劲旅坎培拉奇袭队(Canberra Raiders)将近10年的赞助合约。这是华为在全球的第一个重大赞助活动,原本合约至少持续到2021年赛季结束。

外界认为,北京频繁打击澳方,主要是基于报复的目的。

2018年,澳洲因国家安全原因,禁止华为参与5G网路建设,中澳关系开始恶化。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澳洲政府多次呼吁独立调查疫情来源,惹怒北京。中共驻澳大使成竞业甚至威胁说,中国民众可能因此减少去澳洲旅游,不将子女送至澳洲留学,停止购买澳洲出产的红酒和农产品等。

5月份,中共商务部宣布对澳洲进口大麦开征80.5%的双反税,还以「违反检疫条例」为由,叫停了4家澳方大型牛肉加工商对中国的出口,这次又对澳洲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贸易专家分析说,接下来澳洲海产、燕麦片、水果及奶制品都有可能成为目标。

不过,澳洲方面仍坚持立场,也对中国铝和钢铁等征收巨额反倾销税。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直言,「澳洲政府所做的事情并不特殊,我们坚守自身价值,知道有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总是非常重要」、「而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会被交易的」。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