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东京奥运成为骇客目标 英政...

东京奥运成为骇客目标 英政府直接点名俄罗斯

462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奥运会官网图片)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奥运会官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0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周一(20日)直接点名俄罗斯骇客攻击东京奥运。分析称,俄罗斯骇客这次的攻击计划,是对因兴奋剂问题被排挤出体育赛事的粗暴回应。

据BBC引述英国外交部的消息称,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 “格鲁乌”(GRU)对东京奥运官方及参与组织进行网路监控,时间点在东奥因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期至2021年之前,但没有说明攻击的程度和性质。

根据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披露,俄罗斯骇客(由军事情报机构格鲁乌支持)计划对东京奥运会进行恶意网络攻击,此次攻击是对俄罗斯因兴奋剂被禁赛的粗暴回应,波及面包括组委会、后勤部门和赞助商等,目的是破坏相关计算机系统,阻止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和顺利进行。

BBC说,这已不是俄罗斯黑客第一次试图扰乱奥运会,两年前时,俄罗斯骇客就参与了针对2018年韩国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网络攻击。

俄罗斯5年前因禁药事件,被禁止参与韩国冬季奥运会,使得运动员以独立选手身份参赛。

当时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俄罗斯网络部门试图伪装成朝鲜和中国的黑客,导致奥运官网崩溃,观众无法获取门票,体育场内的无线网络也被破坏,其他攻击的目标还包括广播公司、滑雪场、奥运会官员、服务提供商和奥运会赞助商。

去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WADA) 以俄罗斯违反国际反兴奋剂章程为由,对俄罗斯开出禁赛处罚,禁止俄罗斯未来四年参加、主办或申办任何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包括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而符合条件的俄罗斯运动员则只能以中立身份参赛,不能升俄罗斯国旗、奏俄罗斯国歌。

对此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反对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行动是愤世嫉俗和异常鲁莽的,我们将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他们,英国方面也将继续以盟友的身份与合作,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恶意网络攻击进行监测和抵制。”

据报道,除了对奥运会的攻击指控,英国政府早前也曾指责俄罗斯试图窃取新冠疫苗数据。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表示,与俄罗斯有关的黑客试图窃取三个国家研发的新冠疫苗成果,不过当时俄罗斯并不接受英方的网络攻击指控,称这些和俄罗斯完全无关。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6名俄罗斯格鲁乌官员提出指控,称他们涉嫌进行网络攻击,以 “为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服务。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指控6名GRU情报人员发起极具破坏力的网络攻击,目标包括2017年法国大选、2018年韩国冬季奥运会、乌克兰电网等,还释放名为NotPeya的勒索软件病毒,使3家美国公司损失近10亿美元。

美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哪个国家像俄罗斯那样恶意或不负责任地利用其网络能力进行武器装备,”他称这是“有史以来对单个团体的最具破坏性和破坏性的一系列计算机攻击”。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奥尼达·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当天回应称:“这是最疯狂的废话,这种说法太鲁莽了。这些新指控是英美国家诋毁俄罗斯的又一步,一次又一次地将俄美关系、俄英关系打入谷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此前也多次强调,此类指控毫无依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当日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知晓英方报告,正在收集相关信息,但我们不愿对此发表评论。”他表示,东京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东京夏季奥运会免受网络攻击。

东京奥运会定于明年夏天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残奥会则定于8月24日至9月5日。这是东京继1964年睽违57年后再次主办夏季奥运,也是日本第4次举办奥运会、以及第6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也使东京成为目前唯一举办两次夏季奥运的亚洲城市、和世界第5个举办两次夏季奥运的城市。本届赛事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不过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3月24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与日本国政府决定延期举行,保留 “东京2020” 的名称不变。本届赛事为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