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疫情下的德国:远程学习的困...

疫情下的德国:远程学习的困难

521
德国远程学习的困难。(图片来源:Pexels)

【2021年1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善真综合编译)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的德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但发展数位化的脚步却比许多邻近国家落后,根据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欧洲数字竞争力中心2020年的报告指出,德国在数位化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现在,学校因疫情关闭,学生不得不使用远距方式学习,却面临各种技术困难。对德国政府而言,面对解决数位化落后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官僚主义与历史的伤痛

德国在数位化方面落后,可归因于德国本身的历史与官僚主义。基于纳粹以及东德搜集人民资料作为政治控制人民筹码的悲痛历史,柏林围墙的记忆,让德国重视隐私权远高于科技发展。数位化发展之初,德国民众对此普遍抱有怀疑的态度,对德国人民而言,宁可生活不方便,也不可将自己的隐私给予政府,这是大众对纳粹与东德共产历史教训记取的共识,也是政府不可侵犯的底线。选民虽然关心教育政策,却对数位发展保有疑虑。

另外,纵使德国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在为数位化奋斗,尤其在疫情流行之后,数位化计划获得了更多重视,但是,申请程序官僚而复杂,使得经济援助流到学校非常缓慢。

德国人普遍对数位服务持保留态度。(图片来源:Pexels)

仍然有一些地区无法享有快速的网路服务

数位鸿沟是指由于经济发展或地区差异,造成没有笔记型电脑或网路的人更难以跟上时代的脚步。在德国,仍然有一些地区无法享有快速的网路服务,城市与农村差异日益扩大。在疫情流行之前,德国学校平均10位学生只有6人拥有笔记型电脑。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其他工业化国家中,平均10位学生至少9人会有笔记型电脑。

德国Vodafone基金会针对中小学教师对于数位远距教学所做的最新调查提到,大部分的德国中、小学未具备远距教学的构想, 66%的教师表示,他们学校完全没有准备整体因应策略,以处理学校关闭及因疫情阻碍所引起的受限时期学习方案。最近,许多德国学校开始大量采购笔记型电脑,分配给没有个人电脑的学生,然而,教师也需要更多的培训才能活用数位教学并提高教育品质。有了设备却无法顺利上网,对远程学习造成一定的阻碍,德国农村和偏乡的教育和技术可用性和可及性远不如大都市。虽然政府积极地增加农村和偏乡的数位基础建设,德国某些地区仍旧缺乏快速可靠的网路,在疫情无法实际到校上课的情况下,学习更为困难。

德国农村和偏乡的教育和技术可用性和可及性远不如大都市。(图片来源:Pexels)

远程学习对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困难

除了硬体设备的不足之外,远程学习本身就有一定难度,学生需要长时间盯着电子设备上课,不只比实体上课更为疲惫,也更容易分心,需要投入更大的心力重复观看影像学习,教师也难以透过实际观察互动及时更改教学方式,对不熟悉数位操作的教师而言,进度延宕和改变教学方式也是一大挑战。

为了配合远距教学,老师必须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 (图片来源:Pexels)

2021年疫情仍严峻,远程学习对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困难,改善硬体设备和软体服务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著名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德国也现变种病毒株 与英国南非巴西变异种不同
德国柏林房租降价 超出标准将获罚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