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推特点赞也违法?中国律师被...

推特点赞也违法?中国律师被司法局通报

478
点赞也违法?中国律师推特点赞遭司法局通报。(pixabay)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09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网络言论的审查和打压日益苛严。日前有中国异议人士在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曝光了一份落款为“海宁市司法局”的内部通报,指律师给推特上“侮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帖文点赞或注册“反中媒体”的行为“违反执业规范”。中国网友评论:古有腹讥罪,今有“点赞罪”,果真是末日疯狂了。

中国异议人士李蔚日前在美国推特上曝光了一份疑似由海宁市司法局3月20日发出的通报,指控中国浙江省两名律师“违反执业规范”。

通报声称:浙江康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竺修远,虽没有利用推特直接发布“侮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害讯息”,但对相关言论点了赞(Like)。另一位海翔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平易 “虽然未使用反华软件,但是注册了国外反华软件”(指注册了中国流亡富商郭文贵的“郭媒体”)。

海宁司法局认为,上述两名律师的行为违反了中国“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第3条有关律师需“拥护”中共领导的规定。不过,这份通报没有提及对这两名律师会如何惩处的问题。

中共海宁市司法局的这份通报一经曝光便迅速引起舆论关注。中国网友们纷纷在推特上留言评论称“越来越疯狂”、“可以载入史册了”、“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中国网友YinXuAn在推特上转发这份通报文件的图片并发帖评论称,“虽然尚未入刑,但已在司法局内部文件中;奇葩的朝代,发生什么都不奇怪;古有腹讥之罪,今有‘点赞罪’,‘鼓掌不响罪’。”

网名为“宫本美代子”的网友留言质疑:“以后会不会有点赞入刑?”

网友“伐无道”则反讽道:“放屁则是涉嫌污染党治理的腐败空气罪,沉默则是把对党的仇恨隐藏在心底,你还敢说你没罪?”

据美国科技公司稍早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网友使用“翻墙软件”(代理服务器,VPN)注册推特并频繁使用的用户可能高达3500万人。今后会不会在中国大陆出现因翻墙上推特“点赞”了中共敏感的内容,或注册了所谓“反华”软件而遭中共整肃抓捕的现象,值得外界继续关注。(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