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媒:无时无刻 无处不在的...

德媒:无时无刻 无处不在的监控 是中国官方的目标

321
旅德港人和支持香港民主的各界人士,在德国首都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徵集签名,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大纪元 Signe Maehler)

“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监控。这是中国官方的目标”。自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德国媒体频频发声。慕尼黑出版的《南德意志报》一篇题为”无处不在的监控” 的文章里介绍并评价了中国即将在12月开始推出的”刷脸”办手机号的新规。

《南德意志报》:无处不在的监控

据德国之声报道,《南德意志报》驻华记者Lea Deuber在一篇题为《无处不在的监控》的文章里介绍并评价了中国即将在12月开始推出的”刷脸”办手机号的新规。

文章开篇写道:”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监控。这是中国官方的目标,众所周知。现在又有了一项新的规定推动实现这一目标。从今年12月起,(在中国)如果顾客要办理互联网或者电话入网,为了核实身份需要’刷脸’。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注册登记的名字和实际使用者是同一个人。”

文章写道:”签订(手机)合同需要提交身份证,这在很多国家都是通行的做法。但是使用人像比对技术核实身份的做法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还属于前所未有的新鲜事。”

作者指出,中国工信部的新规在官方打击网络匿名制的工作上迈上了新一级台阶。”在欧洲完全不可思议的事达到了中国早就成了常态。’刷脸’(在中国)早就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可以通过’刷脸’买咖啡、交账单,大学通过’刷脸’技术控制进校人员……但是其它国家对这项技术的态度要更为批判。

据报道,今年10月,美国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其中数家都是中国知名的人脸识别技术企业。美国方面这么做的理由是,这项技术被用来打压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美国的技术不加许可也不得再向中国出售。”

《世界报》:中国已经对自由构成了威胁

德国《世界报》日前发表了香港公民团体“键盘战线”发言人邝颂晴的专栏文章指出:”中国已经对自由构成了威胁。就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就相信,它可以将其当作一种施压的手段,阻止人们自由地表达。你想谈人权吗?那么跟我们做生意的事想都别想!”呼吁外国企业不要再听命于中国的“政治正确”,停止向中国道歉。

邝颂晴在文章开头就点题呼吁:我们急需一场”不!我不会向中国道歉’的运动。”

她在文章中历数回顾过去几年”很多企业在中国的压力下,因为种种原因向中国道歉”,这其中就包括广告中可以看到模特挡住一只眼睛的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因一条推文引起轩然大波的NBA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美国讽刺搞怪动画片《南方公园》……

邝颂晴在文章中写道,小熊维尼突然从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网页上消失,据猜测”这和动画片《南方公园》在新的剧集里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小熊维尼做比有关”。

邝颂晴写道:”这让我感到很生气。自从小熊维尼第一次被比成习近平,它就在中国被屏蔽了。可是香港身处中国的审查制度防火墙之外呀。还有Tiffany和NBA,它们都不是中国的企业。为什么它们要听命于北京的政治正确?”

“中国已经对自由构成了威胁。就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就相信,它可以将其当作一种施压的手段,阻止人们自由地表达。你想谈人权吗?那么跟我们做生意的事想都别想!”

《时代》周报:自由和民主是不可分割的

今年9月9日,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社民党)在柏林会晤了从香港过来的香港抗议活动领导人之一黄之峰。北京随后对此表示严厉批评,称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不尊重”,是干涉中国内政。出于对德国的不满,北京还于周三召见了德国驻华大使。

马斯在9月12日会晤北马其顿共和国外交部长尼古拉·季米特洛夫后表示,就中国1997年对香港承诺的“一国两制”,德国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我们支持香港在中国政策框架下享有的权利。”这包括“香港示威民众可以在街上表达他们的意见。”

《时代》周报表示,自由和民主是不可分割的。根据德国的基本法,象黄之峰这样的活动家,是可以获得政治避难的。外长马斯没有避而不见黄之峰,这是一件好事。当然,北京马上就抗议这是“干涉中国内政”。马斯应该很平静地获悉这一点。不久前,德国政府准许两位香港活动家避难时,北京和香港政府当时也是非常愤怒。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时提到了香港问题。她要求保障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不过,她只是说了最根本的几句话。在现实情况下,不可能期望她说得更多。香港政府虽然撤回了送中条例。但抗议方要求答应五项诉求,要求在香港实行自由选举。谁要挑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必须要求自由选举。习近平执政七年来,大大扩大了自己的权利,一年又一年加大了对本国的镇压。对香港的自治权,他也悄悄作出了限制。中国共产党10月1日将庆祝建国70周年。而香港示威民众恰恰就打算在这一天,尽力驱散共产党的庆祝情绪。

《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外长马斯周一(9月9日)晚上会晤黄之峰后表示:“言论自由权是一个基本原则,不应受到限制。”但德国会怎样帮助香港人,以便他们的这一权利,确实不受限制,马斯则没有加以说明。就香港与北京的冲突,西方国家普遍持谨慎态度。不过,西方批评北京损害香港权利的声音,则越来越清晰了。

报导香港“反送中” 德国《每日新闻》在大陆遭封锁

香港爆发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引发广泛关注,中共当局在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封锁了大量的视频以及报导,涉及香港游行的诸多歌曲如《皇后大道东》、《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等歌曲也被中国音乐平台移除。今年6月,香港爆发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以后,德国境内最重要的电视新闻节目《每日新闻》(Tagesschau)突然在中国大陆遭到封锁,或与该台报导香港“反送中”有关。

《德国之声》报道,《每日新闻》的网站“tagesschau.de”和相关手机APP在中国大陆突然被禁,用户目前只能看到错误提示信息。

7月,德国自由民主党(FDP)党魁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在北京访问时,传出中共官员不满林德纳一行在香港会见支持“反送中”人士,当面就此怒斥30分钟,双方最后连握手道别都没有。

《明镜周刊》率先披露,林德纳此次访问亚洲是很早就安排好的,行程包括马来西亚、日本、南韩、香港和中国。未料最后在访问北京时,林德纳受到冷淡对待,多个和中共高层的会晤遭临时取消,给出的原因是安排会晤有困难。

据德国《商报》报导,林德纳率领的访问团在北京时,与中国官员言词交锋。一名中国官员对林德纳怒吼长达30分钟,中共官员就香港抗议浪潮对联邦德国提出强烈谴责,指德国公众舆论对香港抗议活动的肯定,以及德国向香港异议人士提供避难保护,刺激人们在香港以暴力方式强行闯入立法会。

林德纳向《南德意志报》证实自己在那场会见上回嘴。他告诉中方官员,德国也发生过反对收学费的大学生冲进议会的例子,由于多数民众支持学生,政府只好被迫修正政策。林德纳说,既然中国抛弃礼貌外交,他也就直话直说。而他说的那番话,中共官员应该不会感到高兴。他说完话后,欢迎会就结束了,中方连握手道别都没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