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媒:撬开共产铁幕 德国和...

德媒:撬开共产铁幕 德国和香港有着共同的故事

439
2019年6月16日,香港20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近日,由于中共宣称香港出现了“恐怖主义苗头”,使得香港“反送中”运动急剧升级,中共舆论也一改往日封锁与沉默,大肆散布假新闻,开始沿用兵马出动、舆论先行的手法。人们普遍担心,这是北京正在为大规模的镇压铺平道路。

《纽约时报》近日刊文说,中国,这个世界上看似强大的政权正在采取行动,好像如果它对民众做出让步,它的根基就会动摇。它是如此脆弱,只有真正的极权政府才会这样。

《卫报》周三也引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曾志伟的话表示,随着抗议者和香港当局双方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和解的希望变得渺茫:“如果他们(中共)真的把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视为一场颜色革命,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场革命,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现在的处境比几周前危险得多。”

香港,作为毗邻内地的一个自由之地,中共一直担心香港会成为传播自由思想与“颜色革命”的基地,从“23条”到“送中条例”,中共铁心要拔掉这个肉中刺,这与当年作为抗共前沿的西柏林尤为相似。

《西德意志报》(wz)周三(8月14日)报导,香港距离德国约9000公里,但在某种程度上,两者的距离却非常近。如果还记得的话,德国也曾也有一个“香港”,它的名字叫西柏林。

西柏林作为一个自由的堡垒,就像在香港一样,是东德乃至整个苏联集团的眼中钉与肉中刺。

据报导,由于西德的民主自由和经济奇迹,截止1961年柏林墙树立起,陆续有近300万东德人逃亡西方,占东德总人口的18%,其中大多数是医生、教授、工程师和政府官员。

文章说,共产党很早就想吞并西柏林,赫鲁晓夫对西柏林实行封锁和下最后通牒,以消除这个麻烦制造者。但由于西方国家团结一致反对,包括大规模向西柏林空运物质,西柏林仍然能够保持自由。

如果当年的结果有所不同,东德与西德也许就会完全分离,也不需要谈判或接触。所以没有东方政策,也没有通过和解来改变,也许没有两德统一。

据报导,虽然柏林墙让东德人无法直接接触自由的空气,但他们却能从位于东德心脏-西柏林的电台、电视台源源不断地感受到自由世界的点滴。二十八年后,这根共产主义恨之入骨的芒刺,渐渐演变成撬动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着力点,最终导致东欧铁幕崩溃。

文章说,今天香港市民的反抗精神和当时柏林人的反抗精神是相似的,这令人钦佩的。

但是,与当年不同的是这次西方民主国家的反应,它们或者保持沉默,或者视为中国内政而不加干涉。西方长期以来接受了北京的 “一个中国政策”,从而接受了中共对人权的大规模迫害。

的确,中国无法与当年的东德相提并论,由于中共的大规模的镇压,它已经建立了一个无缝的控制系统,民众对领导层和体制的忠诚度似乎要高得多。

文章最后强调,西方国家现在必须坚决遵守民主标准。如果香港发生流血事件,德国和欧洲将不得不改变这一立场。

尽管,中共对香港血腥镇压抗议活动的危险正在增加,但香港争取自由的运动已经通过舆论传遍世界,香港也许和西柏林一样,成为撕破中共铁幕的一个爆发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