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美...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美英法家事缠身缺席

324
2019世界经济论坛22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序幕。(AP Photo/Markus Schreiber)

【希望之声2019年1月22日】2019世界经济论坛(WEF)22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的主题是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吸引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千多名全球精英参与,不过美英法三个大国政府首脑因“家事缠身”缺席了会议。

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暨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致辞中提到,我们现在正以某种方式,陷入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战争,“我们不想成为新技术的奴隶,因此全球化必须以人为本。”

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中央银行对可能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反应等,都是达沃斯论坛的议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布伦德(Borge Brende)称,每个(议题)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只有透过合作才能解决。

全球化正面临诸多挑战
不过世界各国的合作意愿正在下降。美国总统川普坚决反对多边条约;刚刚当选的巴西新总统是巴西自30年前军事统治结束以来第一位当选的右翼总统,有“南美川普”之称;在欧洲,民族主义正在上升,意大利由民粹主义者统治,欧洲整体向右转,而法国的黄背心运动还在延烧。

在经济层面,虽然经济学家不认为全球化将走向衰落,不过难掩近年来全球各地愈演愈烈的反全球化运动。反全球化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因为“可持续发展”倾向资本:中国要求美国全面开放钢铁的市场,但因为中国的经济没有美国发达,中国的钢铁业得到国家资助,可以用比美国的市场价格更低的价钱倾销钢材,从而进占美国市场,对美国地区工人的收入和就业造成打击。

同时,在环境方面,全球化带来例如气候变化、跨境水资源和空气污染、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等方面的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也表示,自己早在1996年就曾警告,全球化不能以当前的形式永远持续下去,“如果我们要谈全球化4.0,必须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而且必须有更多道德原则作为根基”。

此外,一些国际财经专家正在下修2019年全球增长预期。

英国扶贫慈善组织:全球贫富差距加速扩大
就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行前夕,英国扶贫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21日发布了最新报告,指出目前世界贫富失衡愈发严重,全球最富裕的26名超级富豪的财富总和,相当于全球财富最少的半数人口(约38亿人)的财富总和。

更有西方保守主义人士批评称,正是由于所谓“达沃斯政党”在过去数十年中的肆无忌惮,为追求个人权利和利益为所欲为,才致使全球中产和贫困人口面临着就业机会大减,移民和难民问题频发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的说法,达沃斯的使命是“提出更长远的观点,以机会为导向,形塑世界”。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从1月22持续至25日举行,与会的3千多名精英中包括7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论坛期间将举行350余场会议。

责任编辑:常青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