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党刊发习近平文章定调中国经...

党刊发习近平文章定调中国经济“全面左转”?

531
图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自习近平上台以来,背离邓小平“改革开放”,左转路向备受质疑,前年起爆发中美贸易战后,北京当局就大量使用毛式打法,在当前中共因为隐瞒疫情和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及多年“战狼外交”等引发国际围堵,特别是美中关系紧张之际,习近平频提“经济内循环”,被质疑走回计划经济。中共党刊《求是》近日在官网首页刊登习近平署名文章,强调中国的经济“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声称由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也“不能动摇”。外界认为这是为中国经济正式全面左转铺路。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2015年11月23日)时的讲话。该文章首段强调,如果想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能力及水平,就要“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称“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他批评关于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的说法,声称“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认为这是保证其政权稳定的需要。

对于官方最新披露习近平四年多前的旧讲话,大谈所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看中国》评论员郑中原表示,习的讲话符合最近官方正式定位给习思想是什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说法,这是个魔鬼意识形态代言人标签。近几年中国政治经济已现左转的轨迹,但相对过去,这次党刊公开习的讲话,其实是撕破了之前的说什么民企是自己人的包装,为搞新形势下的计划经济铺路。不止经济,加上本来就已左的厉害的意识形态,以及最近在民生方面大搞餐饮反浪费运动,管控民众的饮食,其实是中国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全面左转。习近平一路狂奔,是中共政权的加速师,只是可怜的中国人有大苦头吃了。

习近平上台之初,重点工作放在反腐固权,直至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号称“定于一尊”,次年3月实现修宪确保连任。但随后习主政路线左转更加明显,2018年以来,大陆“国进民退”论不断升级,令民营企业信心遭受重创。官方专家更放风“民营经济退场”论。

美中贸易战2018年开打后,习近平重用“三朝国师”王沪宁,频频抛出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习又重提“自力更生”藉以应对贸易战。

据瑞士《新苏黎世日报》报导,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说,有好几个人告诉他,中共高层曾要求中共高级官员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应对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中共内部也先后出现的分裂动向。其中一波是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的角力。

今年疫情延烧、南方洪灾肆虐之际,习近平避走东北,考察了四平战役旧地,也就粮食安全和农村合作社发表了讲话,被观察家们认为释放出了很多倒退的信号。

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的争斗更加公开化。今年5月的两会记者上,李克强把6亿人月收入不足一千元这个数据抛出来,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被认为是打脸习近平的小康社会。随后李克强推行的地摊经济,暗示着中国产业升级彻底失败,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但随后地摊经济遭习近平紧急叫停。

就在这段时间,习近平经常提到经济内循环,习的亲信刘鹤和方星海等人,都在不同场合支持习近平经济内循环的思想。在7月21日,习近平更是支开李克强,亲自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提经济内循环,要企业家“爱国”。

对于“经济内循环”,尽管习强调“这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外界专业人士认为其实就是计划经济的特征,只是加上了现代化的包装。

财经评论人“蛮族勇士”撰文指出,中国经济从1980年代走入改革开放时代之后,本质特征就是外向性特征。所谓的“经济内循环”,就是1949年中共建政后的前三十年,即小农经济型的自给自足,就是全面赤贫和全方位物资短缺。建议中国经济重走自给自足的老路,这就是将中国经济往火坑里推。

香港著名作家颜纯钩也撰文称,中共的所谓“内循环”只是糊弄老百姓的招数,目前中美贸易战还在路上,世界各国联合反共,外企大批撤离中国,外需一片死寂,当然只剩下内需,这就是所谓的内循环,并不是高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新鲜感。但现在政局不稳,老百姓的钱又都押在各种贷款上,人们对未来持悲观态度,不敢花钱,所以中共想以内需拉动经济只是一厢情愿。

另外,在前述习的讲话中,也还提及,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2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2个市场、2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防范各种风险,确保中共经济的安全。

对此,台媒三立新闻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言论,等同于承认了此时此刻中国经济面临危急存亡之秋,重大考验面前,与先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商务部长钟山提到的过“紧日子”、“下半年中国国外贸面临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等言论不谋而合。也等同于承认了在世界经济大潮下,中国经济危机日益严峻。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