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当局加大强推力度 内蒙小学...

当局加大强推力度 内蒙小学三年级起全汉语教学

532
内蒙古当局要求蒙古族学校提早结束母语教育。(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强推汉语教学引爆大规模抗争之后,内蒙古地方政府并未放缓脚步,已经于近日下令从明年起,所有蒙古族小学从三年级起实行全汉语教学,而且内蒙所有学校的中共党委书记都将由汉族人担任。海外蒙族学者批中共此举是野蛮的民族同化政策,等同全面否定其标榜的“民族区域自治”。

早在今年8月,内蒙教育厅就下令自9月新学年起,当地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语文课开始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初中一年级的历史课也将使用统编教材,并改用汉语授课。这引发蒙古族居民对传统文化和身分将丢失的担忧,内蒙古多个地市爆发10年来规模最大的罢课示威行动,警方曾悬赏追缉逾百名参与者,指相关人涉及“寻衅滋事”。

当局之后并未放缓强推步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内蒙古区政府近日已下令,要求所有蒙古族小学提前结束用蒙古语授课,从三年级起即全面实行汉语授课。

旅居日本的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成员铁木伦告诉该电台,他得到来自巴林右旗的消息,说当地教育部门要求,蒙古中学都要融入一半汉族学生,把汉族学生与蒙古族学生参杂在一起上课。铁木伦感叹说,“巴林右旗的纯蒙古学校就要消失了”。

此外,中共当局还要求内蒙电视台蒙语频道增加中共党史节目、停播蒙古国新闻等。铁木伦说:“内蒙古电视台的节目要改变,蒙古语节目可能要逐渐消失,说是不适合内蒙古。”

铁木伦还透露,当局下令从2021年起,内蒙所有文化单位及学校党委书记将一律由汉族人出任,校长的民族身份还未确定。目前,所有蒙古族学校的书记和校长都是蒙古族人;内蒙古当局已向各文化单位蒙古族学校下达通知,要求蒙古族干部在今年年底开所谓“民主生活会议”,让少数民族干部互相揭发、互相批评。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大学教授杨海英一周前已得到相关消息。他愤怒且无奈的表示:“以前在行政单位是这样,但是现在把汉人当书记,当第一把手落实到所有的中小学、所有的单位。这表明(中共)完全不信任各个民族…他们现在全面否定了所标榜的民族区域自治。”

在本月中旬,当局宣布由陈小江接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时,外界预料他成为66年来首个执掌民委的汉族主任,并认为这预示中共的民族政策会有改变。

现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认为,中共当局现在做事无须掩饰,比以往更直接:“这是一个非常野蛮的民族同化政策,就是说,不需要蒙古人做点缀、做一个花瓶…我们是被占领的殖民地。”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