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阪”川习会“成果全被推翻...

大阪”川习会“成果全被推翻?中美谈判又陷危局

1015
习近平与川普在日本大阪会面(AP)

【2019年07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国会当地时间本周二推出新法案,意图禁止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中撤下,同时,美国总统川普重提对全部中国商品征税的计划。这似乎显示,中美首脑在日本大阪达成的再度停战协定可能被全面作废。

习近平与川普在大阪的峰会被认为给中美贸易战再度吹响休战号角,令北京得以喘息调整。当时,北京承诺按美方清单购买大宗美国农产品,华盛顿同意暂不对剩余3000亿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川普还留了一个后门——承诺将华为问题留待中美贸易谈判的尾段再进行讨论,并允许美国高科技公司向华为出售部分产品,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考虑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不过,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周二推出了名为《捍卫美国5G未来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的新法案,将川普此前颁布的可禁止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企业参与美国5G系统的行政命令法律化,并禁止在没有国会参与下将华为从商务部实体清单中撤除,同时还规定,如果行政当局向美国企业颁发与华为做生意的豁免许可,国会将有机会将其废除。

这一法案尚未进入投票程序,当然也面临最终无法获得总统同意签字的风险,但至少已明确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在警惕并对抗中共、华为等中共羽翼方面,美国两党立场极为一致。川普作为谈判高手,较有可能利用美国政界这种态度来与北京讨价还价。这也令华为的命运再度阴云笼罩。

同一天,川普在白宫内阁会议上表示,美中要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想要的话,我们还有3250亿美元可以征收关税。”

这是川普在大阪“川习会”以来首次重提关税威胁。

这都令中美贸易谈判再有被逼入死角的可能。原因之一,可能是北京并未按“川习会”承诺,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一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提到了这一点。他说:“我们期待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商品和服务。我们现在还没看到这个,但是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这方面的进展。我希望他们兑现承诺。”

观察人士说,习近平未能履约,不排除有他在中共内部遇阻的可能,又或者被最近对他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共常委王沪宁成功用假数据、假报告“洗脑”。不管怎样,中共官方数据也不得不承认2季度经济增长是27年来最低,同时,南方在农作物收获季遭遇大面积洪灾,非洲猪瘟仍然肆虐,习近平如不能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大范围的民生灾难近在眼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