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慈禧最爱《红楼梦》 自比贾...

慈禧最爱《红楼梦》 自比贾母管束一个“大家庭”

569
紫禁城(pixabay)

【2021年04月18日】《红楼梦》自问世以来,以其精湛的艺术魅力,为人们所喜爱。即使在晚清的宫廷里,也同样受到后妃们的青睐,慈禧太后就是其中之一。据史料记载,慈禧太后在公务之余,十分喜欢读小说,而《红楼梦》是她最喜欢的。

从目前已知的史料中可以看出,慈禧对《红楼梦》的喜爱程度之深,至少从三个方面可以看出。

其一,长春宫里彩绘《红楼梦》

长春宫是紫禁城内廷西六宫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宫殿。光绪十年(1884年),为庆贺慈禧太后五十大寿,将该宫殿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在廊庑的四面墙壁上,绘制了近二十幅以《红楼梦》为题材的苏式彩绘壁画,其中有神游太虚、宝钗扑蝶、晴雯撕扇、湘云醉卧、贾母逛大观园等场景,所绘制的人物栩栩如生。

在当时,《红楼梦》被一些假道学骂为“淫书”,如果没有“老佛爷”的同意或默许,无论是宫廷画师还是参加修建工程的工匠们,谁也不敢把《红楼梦》的内容画到“老佛爷”的寝宫里。据说这是大太监李莲英受慈禧的旨意,让宫廷画师们精心绘制的。

《禁宫纪事录》中《长春宫彩绘〈红楼梦〉》一文便记述了这个故事。由此可见,慈禧对《红楼梦》的喜爱,非同一般,将书中的经典故事绘于她居住的殿堂墙壁上,就是便于她天天欣赏。据传她的寝室和起居之处,有的地方也是按照《红楼梦》中的描写进行布置的。

其二,御史、翰林奉旨抄“红楼”

据清末民初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记载,庚子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之后,在民间出现了一个极为特殊的《红楼梦》抄本,十分精致和考究,是由陆润庠等十几个人所抄录的,该书每页之上均有细字朱批,其批注者为“孝钦后”。孝钦后就是清入关后第七任皇帝咸丰帝奕詝的皇贵妃叶赫那拉氏。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在承德避暑山庄病逝之前,将孝钦封为慈禧皇太后,即“孝钦后”。

陆润庠是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状元,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其书法清华朗润,意近欧(阳询)、虞(世南)。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京城,慈禧太后携光绪帝西逃,陆润庠也随其西行,并兼“代言草制”之职。据传,此前他曾奉慈禧的旨意,带领十几位翰林院的官员为慈禧专门抄写了一部《红楼梦》,“每页十三行,三十字。钞之者各注姓名于中缝。”

1926年11月出版的《骨董琐记》(邓之诚著)中也有“闻孝钦颇好读说部,略能背诵,尤熟于‘红楼’,时引史太君自比”的记载。从情理上推断,慈禧朱批《红楼梦》是很有可能的。那个年代的人看到喜爱的作品,便情不自禁地在书眉上批上几笔。老佛爷和其他读者一样,读到高兴处也许就随便批上两笔,完全在情理之中。

其三,紫禁城里上演“红楼戏”

据清宣统二年(1910年)出版的《梨园逸事录》记载,体元殿是紫禁城里一座华美的建筑,外留宽廊,可做戏台,当年慈禧常叫宫廷内外的戏班在这里演戏。《红楼梦传奇》是她常点的剧目之一。这部“传奇”是道光年间的文人根据小说《红楼梦》编写的,总共有三十二出。

每次演戏,慈禧都端坐台下正中间的位置,除了让太监、宫女在身边伺候外,有时也让光绪皇帝和皇后及嫔妃们相伴左右。慈禧在众人面前常把自己比作贾母,特别是看戏的时候,总是一副慈祥的样子,一扫往日的威严。

应该说她与贾母确有一些相似之处:同样管束著一个“大家庭”,同样享受着荣华富贵的生活,也经历了由盛转衰、乐极生悲的日子。而慈禧由听政到揽权,是贾母不可同日而语的。据一位清末京剧名家的后人回忆,他的曾祖父就曾到宫里为老佛爷演过“红楼戏”,而每次演完“红楼戏”之后,慈禧总是对戏子们(演员)进行一番奖赏,而且出手大方。特别是扮演贾母和凤姐的戏子,得到的赏赐最多。由此可见,慈禧对《红楼梦》中的这两个人物是倍加喜爱。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