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贸易战】川习会关键9...

【中美贸易战】川习会关键90分钟 习近平临行前添了两张牌

964

【2019年06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已经动身前往日本大阪,准备与美国总统川普在后日(6月29日)上午10点30分进行一场长约90分钟的关键会谈。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明、后两天(6月28日、29日)在大阪举行。据白宫发言人说,川习会将于29日上午10点半展开。《华尔街日报》则透露,会谈时长约90分钟。虽然各界早已告诫,勿对川习会报过于乐观的期望,但这仍被视为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刻。

法广的一篇报道说,习近平在赴大阪前,给自己增添了两张牌:一张是朝鲜,另一张是塔利班。

报道说,习近平在平壤会见金正恩时,承诺对朝鲜提供尽可能多的经援,换取金正恩在弃核方面展现更积极姿态;至于塔利班,美国为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正在与塔利班在第三国谈判,力图让塔利班放弃对阿富汗民选政府进行恐怖袭击。塔利班代表日前到访北京,获得什么承诺,目前不得而知。

虽然如此,该报道仍然认为,习近平在与川普的较量中处于弱势。这也是大部分观察人士持有的观点。

且不论塔利班是否能为北京所用,平壤也未必能成为习近平手中的牌。就在当地时间6月26日,川普启程赴大阪前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淡定表示,虽然美朝可能恢复对话,但他此次巡访不会与金正恩会面,因为“我有很多人要见”。

对美国来说,贸易战的收益不仅在于获得巨额关税收入,它同时正在削弱中共在国际的地位,对于准备全面回归亚洲的川普来说,这是有利的。

北京过往吸引盟友依靠的就是大撒币、庞大的市场与经贸优势。美国的贸易战正点中中共这一要穴。

比如,6月24日传出一个消息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北京举行,非洲54国部长级官员到京,讨论习近平去年承诺提供600亿美元事项。这被观察人士讥笑为,非洲组团赴京要求习近平兑现承诺。而北京毁约的原因之一,被认为是贸易战导致国库几近干涸。

在东南亚,中共官方此前宣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融合正在加深。但如今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外企逐渐将生产线从中国移至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国。渔翁得利后,美国正成为这些国家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国。无形之中,这些国家已经在选边站了。今天越南海关的一则声明就是生动实例。

路透社报道说,近期有中国厂商为逃避关税,用中国商品冒充越南制造出口至美国。越南担心因此遭美国制裁,于是越南海关发出声明说,将严加打击非法使用“越南制造”(Made in Vietnam)标签的中国出口商品,越南副总理已成立指导委员会专门应对。

还有,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澳洲最近决定在达尔文新建一个深水港,供美国的陆战队驻军。这即证明中共难用贸易手段收买盟友,也显示了美国的动向——正如时评人士徐杰日前在自媒体节目中说,这是一个明确信号,美国实实在在将要回到亚洲。

那么对川普来说,削弱中共在亚洲乃至全球的根基比贸易战更为重要,所以中美是否能在大阪达成贸易协定,正如川普此前所说,他乐于接受任何一种结果。观察人士说,这是因为,任何一种结果其实都是有利于美国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