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习会】华为成为贸易谈判...

【川习会】华为成为贸易谈判“人质”?川普使出拖字诀

837
川普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AP)

【2019年06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50分左右,美国总统川普在日本大阪进行二十国(G20)峰会结束后的新闻简报会。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间的谈判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川普在简报会上提到了双方就华为问题的磋商。

川普在当地时间今天中午时分,与习近平进行了约80分钟的重要磋商。在简报会上,川普确认,他同意暂缓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新的关税,但目前正在征收的关税仍将持续。

川普说,这次休战将有利于美国公众利益,中国将购买“巨量”(tremendous)美国农产品,这对刚刚度过了一段“可怕的时光”(terrible time)的美国农民来说,是有利的。

之后,川普被记者问及华为问题。他说,他确与习近平就华为一事交换了意见,但他要等到贸易磋商尾声时才着手处理华为问题。有记者表示目前有很多美国公司在向华为出售产品,川普说,他会允许这些公司继续与华为间的生意往来。

美国商务部5月中旬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名单”,若无美国政府的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这令华为几乎面临灭顶之灾。但几天后美国商务部给予华为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这被称为华为的死缓通知。

川普是否将延长这90天的缓刑期?外界尚不清楚。

据彭博社,川普在简报会上这样表示:“美国公司可以销售他们的元器件。我们在硅谷和全国不同地区都有很多很棒的公司,他们制造出相当精密的元器件。我们目前允许他们卖给华为。”(The U.S. companies can sell their equipment. So we have a lot of the great companies in Silicon Valley and based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country that make extremely complex equipment. We’re letting them sell to Huawei.)

他强调,华为问题相当复杂,“我们将把它留至末尾,我们要看看能达成什么样的贸易协定。”

看起来,川普准备把华为公司当作“人质”,或一把悬在北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来换取中方在贸易谈判中进一步的让步。

另外,川普还在简报会上谈到了墨西哥边境墙、伊朗问题等。在简报会之后,他将启程前往韩国,进行两天访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