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传统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明年...

传统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明年易地 史上第二次

452
伦敦汉默史密斯大桥。(维基百科图片)

【2020年11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汉默史密斯桥(Hammersmith Bridge)是一座跨越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的吊桥。现在的桥梁是由著名土木工程师约瑟夫·巴泽尔杰特 (Joseph Bazalgette) 设计的。2008年,汉默史密斯桥成为II级文物保护建筑。2019年4月因安全问题关闭,不允许任何机动车通行。不想,这一举措令明年(2021年)的传统英国2大名校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校际划船赛不得不易地。

据路透社报导,这座建于1887年的吊桥铸铁基座因绣蚀造成的细小裂缝后,去年4月起禁止汽车通行。今年8月,裂缝的大小突然增加,行人和单车族也被禁止上桥,桥下方水路也关闭。负责管理这座桥的汉默史密斯-富勒姆区(Hammersmith & Fulham)议会表示,这已让铁桥有突然倒塌的风险。

有鉴于此,尽管到时可能还有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但赛艇对抗赛主办单位仍先宣布,预定明年4月举行的赛事将在剑桥郡伊利(Ely)的大乌兹河(River Great Ouse)举行。这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The Oxford and Cambridge Boat Race)第二次易地。1944年,男子组赛事曾移地伊利,当年是因二战当中德国轰炸机和V2导弹的威胁,而无法在伦敦举办。

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在1829年开办,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体育赛事之一。提起这一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每一年都会被大家广为关注的赛事,同时这项赛事也是世界是历史最悠久的学校间的赛艇比赛,800年相爱相杀,你追我逐,在竞技中成长,在胜利中收获彼此的祝福与对更高成绩的自我挑战,那真是说来话长了。

一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通常会吸引数十万名万观众前往伦敦西部的泰晤士河段观看,其中有许多人会站在汉默史密斯桥上,观看赛艇从桥下经过。

该赛为两条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之间的对抗,路线由帕特尼(Putney)逆流而上到莫特莱克(Mortlake),在当日涨潮时举行,全长6779米。该赛事已成为英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典赛事之一,每年现场观战的人数约有25万,观看直播的观众在全球超过2千万。

比赛双方均着蓝衣,但牛津队一般颜色较深,被称为“深蓝”(Darkblue),剑桥队被称为“浅蓝”(Lightblue),每年度由上一年度的失败者发出挑战,一般在3月底或4月初举行比赛。

其实,颜色的选择并不是随机,反而是相当有考究的。1836年第一次赛艇的时候,由于牛津和剑桥都穿的是蓝色的赛服,所以蓝色(Blue)便成为了赛艇项目大学校队的名字。但是,一个“Blue”的称号不能在一个场合同时称呼两个学校的校队,聪明的先驱们由此想到当时赛艇比赛时牛津穿的队服是深蓝色的,而剑桥穿的是浅蓝色,所以创新的用了“Darkblue”(深蓝)和“Lightblue”(浅蓝)来区分两队。

牛津与剑桥的赛艇比赛不但是奥林匹克赛艇项目的先驱,而且开创了牛剑(Oxbridge)对抗赛(Varsity Games)的传统。所以,后来Blue这个名词也从赛艇延展到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上,比如篮球,水球,正式成为牛剑两大学各体育项目校队的代名词。如果能够成为任何一个项目代表队蓝队(Blue Team)的成员,那都是无比光荣的事情。在所有赛事中,牛剑对抗赛的规格是最高的。传统的体育代表队,都有一块古老的木板或者石碑,镌刻着每一年牛剑对抗赛的参赛人姓名和成绩,不少都有上百年历史。

据报道,今年的赛艇对抗赛原定3月29日举行。依照惯例,两所大学的男女队原本将在泰晤士河上分别比拼,成千上万人为他们助威。不过,由于担心英国国内“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比赛只好作罢。

2019年,第165届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7日在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上举行,剑桥大学男队和女队均战胜牛津大学队,这是剑桥大学男队与女队连续第二年同时赢得桂冠。

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始于1829年,至今已有190年的历史。1856年以来,除了因两次世界大战中断外,每年举办一次。从1927年开始举办女队比赛,自196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从2015年开始,女队比赛与男队比赛在同一天进行。迄今为止,剑桥男队已获胜84次,牛津男队获胜80次,打平1次(1877年)。剑桥女队获胜44次,牛津女队获胜30次。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