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低估习近平一件事?北京...

川普低估习近平一件事?北京《白皮书》除恫吓笑话外还有啥

1215
中美贸易战中的习近平与川普(美联社)

【2019年06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包括前言在内,全文超过6000字,基本内容可以分为虚声恫吓、可笑的扣帽子与暗地哀求谈判。

此前,中方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被解读为北京将从言论强势转为政策对抗,贸易战将要升级,因此白皮书中可能出现中共对当前贸易战的一些政策性宣示,也有可能提出设置“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原则或底线。

然而最终面世的白皮书中,几乎看不到直接的政策性内容。全文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

从前两个标题看,北京很明显是要将贸易战爆发及谈判停滞的责任推给美国川普政府。

但贸易战至今,美国在谈判中提出的要求,包括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不再盗窃知识产权,允许外国公司自由进入中国等,全是中共当年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主动做出、却从未兑现的承诺。因此,即便北京特别选择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夜指责川普政府导致谈判失败,也很难对国际社会产生真正影响。

所以有观点认为,北京的这份白皮书,其实主要是写给网络封锁、信息封锁下的中国国民看的,意在继续挑动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同时习近平也担心国人将谈判失败的责任归结到他身上,至少,他的政敌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如今白皮书一出,中共官方已经做出“谈判失败责任在于华盛顿”的定性,习也就可以安心了。

另外,白皮书中的各种虚声恫吓与指控也被观察人士嘲笑。比如其中指控美国搞“贸易霸凌”。这与中共官媒最近美国搞经济恐怖主义的宣传一致。

时评节目《小民之心》在最新一期中说,伊朗最近也曾这样批评美国:

“事实上,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之后,伊朗经济确实受到不小影响,那么按照中共这种说法,美国的关税措施也对中国的经济和民生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已经达到恐怖的程度了吗?”

“这显然和中共当局对国内的宣传是矛盾的。中共一直宣称,美国关税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总体可控。”

除了引人发笑的言论外,白皮书还疑似暗中表达了求和的姿态。

它在第三部分说:“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中共政府)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有观察人士说,北京在呼唤华盛顿回到谈判桌上来。

其中的“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指的是双方在第十轮谈判后达成的协议草案。北京当时曾经毁约,现在它在表示:这个草案其实也不错,我愿意签了。

川普总统上周访问日本时对记者谈到中美贸易谈判时说,北京可能宁愿当初没有试图去重新谈判,宁愿当初同美国签了协议。之后他又在华盛顿说,关税正在给中共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很弱的国家,北京很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

结合北京这个白皮书来看,川普所说并非虚言。

当然,这只是外界的一种解读。事实上,白皮书中充满中共话语系统中的自相矛盾与自说自话。当中虚张声势的部分令部分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并无软化迹象。

川普低估习近平一件事?

《小民之心》说,中美目前愈行愈远,原因之一是彼此都有误判,习近平误判川普,外界已经分析的很清楚了,但川普对习近平也有误判,川普可能“低估了习帝的愚蠢”。

小民说,“按照一个正常国家的情况来说,如果5000多亿美元的商品被征收高额关税,这绝对是一个牵扯到数千人工作的天大的事情,绝对值得做出妥协”,但“中共统治集团并不是一个对国家对民族负责任的群体,习近平更不是一个对国家对民族负责任的领导人”,这是贸易战迁延至今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他对习近平警告说:如果川普长时间保持高压,一旦中国有重大事件发生,特别是出现重大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前兆,那时在内外压力下,习近平可能被迫向美国做出妥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