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签香港法案到底意味着什...

川普签香港法案到底意味着什么?令北京紧急召见美大使抗议

555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AP)

【2019年11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今天获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正式成为法律。从北京与香港政府的反应来看,这个法案的力量不可小觑。

川普宣布签署法案不足三小时后,中共外交部今天早晨再度紧急召见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先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布兰斯塔德使用了罕见激烈的措辞,例如中方就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强烈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等等。

香港政府也于今天上午9时发表声明强烈反对《香港民主与人权法》生效,称对“美方无视港方多次就两项法案提出的切实关注表示极度遗憾”,“两项法案…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等。

川普当天签署《香港民主与人权法》与另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限制向香港出口催泪弹和人群控制技术法案》,显示北京用贸易协议交换川普放手香港事务的图谋落空。

《香港民主与人权法》赋予美国政府制裁中共与港府官员的权利,既令中共高官胆寒,也令中共内部裂痕加剧。

美国国务院在10月初宣布对涉嫌参与迫害新疆人的中共官员实施旅游制裁。虽然一直未见制裁名单被公布,但已先后出现两波中共内部重大泄密——纽约时报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先后获得证实中共在新疆实施镇压的文件,特别是纽约时报获得的400多页中共内部文件直接指明习近平是迫害元凶。

这被认为是在美国政策刺激下,中共内部内斗加剧、有官员意图卸责的表现。

《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是否会令上述“节目”重演?就在今天,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已经对媒体表示,会尽快向美建议制裁名单。很难说登上名单的官员会否反过来成为中共内部的“不稳定因素”。这种内部分裂对习近平与中共的打击是巨大的。

另外,从中共叛谍王立强对澳洲媒体披露的细节看,中共选择在香港设立中国创新等公司窃取军事机密,与美国给予香港特殊地位有关。如果美国认定香港自治状况被破坏,依据《香港民主与人权法》限制对其出口受多边管制协调委员会协议管制的敏感技术,或取消双方在科学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中共将失去这一情报阵地。

这些都是该法案令北京恐惧的原因。而且,在如何以及何时运用该法案方面,谈判老手川普料会做精心铺排,让其成为北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