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川普總統警告英國政府勿與華...

川普總統警告英國政府勿與華為合作

204
Huawei at 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5 Barcelona

【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6月3日早上抵達英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國事訪問。此前,川普警告稱,如果英國政府允許華為染指該國的5G移動網路建設,將限制與英國間的情報共享規模。他計畫在訪問倫敦期間親自向對方傳達這一信息。

英國和美國官員週四(5月30日)表示,美國總統將在6月初對英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期間當面提出這個問題。此前雖經多次努力,總統的助手們還是未能說服英國政府下決心斷絕與這家中國設備供應商的合作。

由於擔心北京方面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川普政府正在採取措施禁止華為設備進入其5G網路。美國也一直在向他的盟國發出警告,敦促他們也這麼做。

近幾個月來,華為議題已上升為川普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之間最為敏感的話題之一,有跡象表明,英國正朝著允許華為競標英國下一代移動網路的方向邁進。一位白宮官員表示,華為議題「顯然將被列入總統的議事日程」。

另一位參與制定本次出訪計畫的官員表示,總統已做好充分準備,他將以公開與私下方式明確告知對方,他將重申一個信息,即准許中國參與英國的5G建設可能對英美雙方的情報合作構成重大挑戰。他不惜為此採取強硬措施。

上個月,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泄露的報告顯示,儘管華盛頓方面頻頻發出警告,但英國仍準備允許華為參與其5G數據網路非核心部分的建設。美國官員希望,他們還有機會說服梅首相推翻以上決定。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5月30日表示,英國政府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他說:「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在一次會議上就得到解決,討論還在繼續——我與(英國公共事務主管)馬克•塞德威爾已多次談到這個問題——我相信我們會繼續談下去。」

博爾頓補充稱,要把華為在美國境內的5G基礎設施產生的風險「降到零」。專家們表示,美國此前曾表示,將重新評估華為設備可能帶來的情報共享風險,如果川普決心將這一危險公之於眾的話,會大幅升級對盟友的警告力度。

華盛頓對華為下達禁令後不久,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Robert Strayer警告說:「如果其他國家允許不受信任的供應商為其建設5 G網路,我們將不得不重新評估是否還會以現在的方式與他們共享信息。」

預計川普在倫敦期間的直接干預,將為那些希望對這家中國公司採取更強硬立場的英國內閣成員提供彈強有力的支持。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外交政策分析師加德納(Nile Gardiner)稱:「川普總統將向對方明確表示,就美國而言,中國的5G非常具有破壞性。」

https://www.ft.com/content/2f850e66-8322-11e9-9935-ad75bb96c849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