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测试你的身体健康:你的体能...

测试你的身体健康:你的体能状态如何?

325
你的体能状态怎么样  (图片:Pixabay)

『如果你能通过这些身体测试,证明你的身体状况很好,身材也保持得不错。否则,你就得加强体质了: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9点你是否还能保持头脑清醒、身体不疲倦?你能否两手各拎着3.5公斤的东西而丝毫不感觉吃力?你能否上下跳动10次而心跳不加速?你是否能轻松地站着剪脚趾甲?你能否扭动脖子往后看而不需要移动脚步?在飞机和火车上,你能否把自己的行李轻松放上行李架?你能否负重上下两层楼梯而不感觉吃力?你能否快节奏地跳舞10分钟以上而不喘粗气?你能否连续快走30分钟而不感觉累?』

测试你的身体健康:你的体能状态如何?

  你能否上下跳动10次而心跳不加速?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说明你的心率控制得非常好,而且你的心血管也很健康。如果做不到,那就需要多做运动来增强耐力,同时让你的静息心率放缓。

静息心率是指人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有研究发现,动物的心率越快,寿命越短;反之,心率越慢,寿命越长。对人类来说,心率同样是预测寿命的有效指标。成人静息心率每分钟70次的人,在无疾病的情况下,寿命可达80岁;静息心率偏快的人,发生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会明显增加。

想让心率放缓,有3点需要注意:增强运动,运动是减慢静息心率最好的办法;保持适当的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增加、心率加快;戒烟和限酒,吸烟和饮酒均可使心率加快。

  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9点你是否还能保持头脑清醒、身体不疲倦?

如果你临睡前经常感觉精神不济,就要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了:每天是不是坐得太久,运动得太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也不必太沮丧。一项以“运动和疲倦”为主题的、针对6800人的大型调查发现,每天在工作中坐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人群,如果能坚持有规律地锻炼身体,比起那些少坐而不锻炼身体的人,更容易保持体力和脑力。

  你能否连续快走30分钟而不感觉累?

连续快走30分钟而不感觉疲倦,是一个考验人的活。所以,你每天散步时步速可以试着加快,每天坚持快步走30分钟,不仅可以减肥,还能提升情绪、保持体力充沛、降低血糖和血压。

  你是否能轻松地站着剪脚趾甲?

如果答案是“Yes”,那么你身体的柔韧性很好。能否做到毫无痛苦地站立弯腰俯身,不仅能检测你的骨骼是否健康,还能检测你有无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同时还是检测你的心脏是否健康的指标之一。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弯腰俯身不能将手伸展过脚趾头的,可能有动脉硬化的嫌疑。试着练练瑜伽,多做舒展身体、拉伸筋骨的动作,将有助于你此项测试达标。

  在飞机和火车上,你能否把自己的行李轻松放上行李架?

这实际上是在考核你腰背部和腿部的力量。很多人把体育锻炼集中在增强心肺功能上,而忽略了增强脊柱力量的运动,比如瑜伽、普拉提等,这会导致我们的背部缺乏应有的强度和力量。

  你能否扭动脖子往后看而不需要移动脚步?

这项测试是在考核你的腰背力量和身体灵活性,这对于肩颈和腰背的健康状况都非常关键。如果腰椎或脊椎有严重的病痛,你无论如何都做不到这一点。如果这两个部位有问题,也可以考虑练瑜伽,瑜伽中扭动腰背部和颈部的动作,对达到这个目标大有裨益。

你能否两手各拎着3.5公斤的东西而丝毫不感觉吃力?

如果能做到,那么恭喜你,这不仅仅意味着你的二头肌很强大,还证明你肩部、背部、胸部、膝盖以及更多的身体肌群能给你提供足够的力量。反之,如果身体缺乏力量,拎不起这些东西,那么你更容易受伤或患上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进入老年阶段后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也会增加。所以,进行力量训练至关重要。一项研究发现,让患了关节炎的老年人进行为期16周的力量训练,他们的关节疼痛程度减轻了43%。老人尚且可以改观,年轻的你就更不用说了。

  你能否快节奏地跳舞10分钟以上而不喘粗气?

最新研究发现,想达到锻炼身体的目标,你并不需要长时间连续的低强度运动,短时间的高强度运动更有效,比如跳绳10分钟~15分钟,就比你慢悠悠地骑一个小时的单车更能燃烧脂肪和强健肌肉。

  你能否负重上下两层楼梯而不感觉吃力?

如果你没通过这项测试,请尝试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多创造一些爬楼梯的机会吧,比如上下班时避免乘坐电梯,在家接听电话时也保持站立姿势。

  你的测试结果怎样?

如果你能顺利通过以上测试,证明你的身体状况很好,身材也保持得不错。如果有几项没通过,证明你的健康状况还不够理想,建议你为自己制订一个长期的锻炼计划,锻炼要包括心血管健康、力量训练和柔韧性训练这3个方面——要想长寿并且活得健康,3个方面缺一不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