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与政治老人权斗升级?...

习近平与政治老人权斗升级?陆媒报道戏剧性带出曾庆红

1748

【2019年05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两年前从香港被带回国内,就此“失踪”。他旗下的核心金融机构之一包商银行前日被当局宣布接管。有观察人士认为,新动向显示,习近平与政敌江泽民派系的权斗再有升级趋势。

中国央行与银监会昨天(5月25日)宣布,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自5月24日起对其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期间委托中国建设银行托管业务,接管后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客户业务照常办理。

肖建华自2017年1月自藏身的香港四季酒店“神秘消失”后,国内多家财经媒体曾起底其麾下“明天系”庞大且复杂的资产结构,发现肖建华身兼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帮助众多中共常委家族和太子党累积了天文数字的财富,相应的,“明天系”具备了产融结合的庞大架构,有交通、能源、媒体、影视、机场、飞机租赁等为核心的实体产业横轴,及以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潍坊银行、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等为核心的金融产业纵轴。

这其中,总部设在肖建华发家地——内蒙古的包商银行,是“明天系”金融产业纵轴的核心部分。“明天系”直接、间接对该银行持股超70%,远超单一股东不得超20%的规定。

不过,“明天系”痛失核心机构,还不是这一新动向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时评家陈破空在他的自媒体节目中说:

“国内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非常戏剧性的带出了曾庆红的名字,指明肖建华是曾庆红的白手套,但是没有提别的官员的名字,没提贾庆林,没提戴相龙,也没提习近平家族,而是说‘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白手套’,这句话提出来,就证明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又激化了,或者习近平与政治老人的矛盾又激化了。”

“因为在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全面升级的情况下,围绕习近平的这个权位或者党内的权力斗争又进一步升级了。”

早在2017年年中,就曾通过海外中文媒体传出消息指,肖建华相当配合调查,交待除多个曾密切合作的江派金融大鳄,习近平已正式启动中纪委“第二号项目”,瞄准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

但这之后就是中共十九大,习近平被疑在这次大会期间与江派完成了权力交换与妥协,所谓的“第二号项目”及肖建华案也相应被搁置下来。

自2018年5月启动的中美贸易战可能刺激了中南海内斗,令习江之间的矛盾再次激化。

除包商银行与曾庆红一事之外,最近还有一个动向显示,习近平可能打算抛出江泽民派系。那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被爆料是中美贸易谈判翻盘的责任人

本台日前引述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在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的爆料指,刘鹤完成与美方谈判代表团的第十轮磋商后,将贸易协议草案翻译成中文呈交中共中央,在5月1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以韩正为代表的高层跳出来全面反对协议,最后习近平拍板拒绝签字,终致川普决定升级贸易战。

有观点指,这当中或许有习近平派系放风的因素,估计习近平眼看中美对抗愈趋激烈,不打算自己为贸易战升级背“锅”,那么未来他是否会对韩正等江派设在常委会中的“棋子”出手,就值得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