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蔡英文: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

蔡英文: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 取消對港特殊待遇

499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 (AP)

【2020年05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5月20日宣誓就職連任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4日在其Facebook專頁上撰文表示,台灣十分關心香港情勢發展,並稱「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台灣可停止使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局勢的極大震盪,包括股市大跌、資金外逃、樓市欲崩。

今日(24 日)有香港市民在灣仔、銅鑼灣一帶舉行反惡法示威遊行。港警向民眾和記者狂射水砲和催淚彈,抓捕議員和市民逾120人。隨後,港府發表聲明,指今日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有必要進行國家安全立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的級別。

蔡英文今日透過臉書表達了對香港情勢發展的關心。她說,面對港人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而是「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蔡英文指出,「港版國安法」一旦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她續指,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

她還說: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她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台灣將與以往一樣,和國際社會一起向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協助。

《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是台灣在 1997 年訂立的,是規範與港、澳各項交流的法例,蔡英文曾擔任《港澳條例》起草研究小組召集人。她稱在起草條例時,已設想到中共有可能不會兌現對香港民主化的承諾,所以在條例中加入了應對機制,為協助受政治迫害港人赴台就學就業,提供了法律基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