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限聚令放寬至 50 人 生...

限聚令放寬至 50 人 生效期涵蓋多個「反送中」日子 陳肇始 3 次重申無政治考慮  

131

政府宣布放寬「限聚令」及餐飲等處所指示,公眾地方的聚集人數上限將放寬至 50 人,而餐飲處所和宴會等的同桌人數限制將獲豁免,但酒吧、酒館的同桌人數仍會受限,由 4 人放寬至 8 人,新的安排自 6 月 19 日零時生效,為期 14 天,至 7 月 2 日,涵蓋 6.21、6.26 包圍警總,7.1 衝擊立法會一年等日子,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3 次強調政策沒有政治考慮,又指 50 人的人數是參考如婚宴、公司周年大會等活動的人數。但同場的食衞局副秘書長陳偉基解釋,周年大會、股東大會等,本身已屬於豁免的聚集。

陳肇始解釋,在抗疫之餘,要讓社交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因此行會已通過放寬聚集限制,公眾場所的聚集人數上限增加至 50 人,同時餐飲處所及宴會等將獲豁免人數限制,但酒吧、酒館等仍受限,不過同桌的人數限制將由 4 人增至 8 人。她又指部分高風險的設施,如蒸氣浴室等將另有衞生指示。措施於 6 月 19 日零時生效,為期 14 日。

措施的生效日期將涵蓋多個反送中運動相關的日子,如 7.1 衝擊立法會一周年。多名記者問及,政府定出 50 人的準則,以及是否有政治考慮,如禁止遊行集會。陳肇始 3 次強調,措施完全沒有政治考慮,指 50 人的人數是參考過例如婚宴、公司周年大會等活動得出,「因為搞婚宴基本有 50 人,50 呢個數目可接受」。但同場的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指出,股東大會、周年大會等本身已是豁免的聚集,「(新措施) 50 人以下,就唔需要按豁免條件。50 人以上就要按豁免條件,例如唔可以飲食、要有房間分隔等。」

亦有記者問到,為甚麼聚集人數上限為 50 人,但可以讓書展如常舉行、海洋公園重開。陳肇始則指,書展及海洋公園是根據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放寬,而且「有主辦單位」,可確保會按照衞生指示。

她又被問到,若放寬人數至 50 人,是不是代表警方會批准少於 50 人的遊行聚集。但她沒有回答問題,只再重覆相關政策措施的安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