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莫...

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莫泽斯柯儿过世

613
莫泽斯柯儿从地狱中存活下来,毕生主张宽恕。(中央社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烛光大屠杀纪念馆和教育中心今天宣布,莫泽斯柯儿昨天在波兰南部克拉科(Krakow),前往大屠杀地点的参访途中过世。该博物馆在其推特(Twitter)帐号表示:“我们深感难过地宣布:大屠杀幸存者、宽恕倡导者和烛光大屠杀纪念馆和教育中心创始人莫泽斯柯儿过世。”

推文说:2019年是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4周年。曾是有“死亡天使”恶名的纳粹医生孟格勒(Josef Mengele)的医学实验品。5天前,我们才替奥斯威辛-伯肯诺纪念博物馆档案馆录下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莫泽斯柯儿的一段证词。

据报道,罗马尼亚出生的莫泽斯柯儿与双亲及孪生姐妹被抓进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年仅10岁,不幸遇上有“死亡天使”恶名的纳粹医生孟格勒(Josef Mengele),成为活生生的医学实验品。她曾说,那时的自己“像俎上肉”被对待。

莫泽斯柯儿从地狱中存活下来,毕生致力于提高外界对犹太大屠杀的认识,提倡宽恕。她在美国创设了烛光大屠杀纪念馆和教育中心。

之前,多家媒体报导,曾在集中营里受到百般折磨的幸存者,决定收养一名纳粹指挥官的孙子为孙,成为宽恕的佳话。

那是2013的一天,她收到一封陌生的电邮,发信人芮纳尔•霍斯(Rainer Hoess)自承““我是奥斯威辛集中营指挥官鲁道夫•霍斯(Rudolf Hoess)的孙子,对不起!” 芮纳尔要求与莫泽斯柯儿见面,希望能够给她一个拥抱,以表达最深的歉意。

鲁道夫霍斯曾建立毒气室,许可使用称为齐克隆B(Zyklon B)的氰化物以屠杀犹太人,于1947年受审后被处决。

芮纳尔很快得到了莫泽斯柯儿的回应。两人于7月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见面,并真的放下仇恨,拥抱在一起,之后芮纳尔在胸口纹上了莫泽斯当年在集中营时的编号:A-7063。

后来,49岁的芮纳尔表达希望成为莫泽斯柯儿的孙子,莫泽斯柯儿也予同意。她对媒体说,“我很骄傲成为他的祖母,我欣赏他、爱他,他需要家庭温情,这是他以前所缺乏的”。

奥斯威辛集中营,或称奥施维茨-比克瑙集中营,是纳粹德国时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营和灭绝营,位于波兰南部、全国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奥斯威辛。

奥斯维辛集中营于1940年4月27日,由纳粹德国亲卫队领导人希姆莱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举行的万湖会议通过“最终解决方案”,透过灭绝营实行有系统的犹太人大屠杀行动,估计约有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