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推入“火坑”压力大?骆惠...

被推入“火坑”压力大?骆惠宁首见媒体双腿颤抖 手势也出错

1172

【2020年01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就快66岁的新任中共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昨天首次与媒体会面时,被发现神情紧张,双腿颤抖。

骆惠宁曾官至中共青海、山西省委书记,在2019年12月因届龄进入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没想到不足两个月后就从退居养老的位置上被抓出来,顶替负罪下台的王志民,成为中共驻香港最高级别官员——中联办主任。此时香港因反送中而起的民主运动已经持续超过半年。骆惠宁无疑应该学习当年的曹操,怒骂习近平一句,“是儿欲使吾居炉火上耶?”

不过他作为中共官员,除了硬着头皮接受任命之外,并无选择余地。

此前本台分析指,香港反送中运动之所以愈演愈烈,除港人长久积累的对中共的厌恶不满爆发外,还有习近平党内政敌借机搅局的因素。习近平与江派一直争夺香港,包括这次替换王志民也是权利博弈的其中一步。早有消息人士指,中共原定新任中联办主任其实另有其人,骆惠宁是两派激烈争夺后彼此妥协的产物。因此,他也可能是一个过渡角色,一旦中南海角力天平出现失衡,他就可能被替换。

久居官场的骆惠宁显然了解相关局势的复杂。在昨天会见媒体时,他表现的低调有礼,但却被眼尖的记者发现他内心十分紧张,语速很慢,常常停下来仔细斟酌用词,甚至发言时双腿还在颤抖。

有猜测说,作为一直在内地官场混迹的中共官员,首次面对更自由民主的香港媒体,估计骆惠宁心中压力山大。

骆惠宁还犯了一个错。他在打招呼时举起五指,这在香港民众眼中,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标志性手势。外界调侃,骆主任在提醒香港民众不要放弃呢。

这场见面会只进行了5分钟。外界也并未因中联办人事更替而对中共在港政策产生信心。观察人士认为,只要中共制度不变,北京对待香港的手段就不会变。

证据之一,是听令于中共中央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早晨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例行见记者时被问及是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暴力时,一口回绝说,“唔應該行呢條路(不应该走这条路)”。

证据之二,中共驻港部队今天在微博上传一段实弹射击演习视频,还附上一段文字说,“驻香港部队厉兵秣马聚焦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首长机关以上率下,三军将士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练就打赢本领。”

这被认为是中共军方继圣诞节发布士兵跳舞视频后,再度通过视频,软硬兼施向香港发出讯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