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被控非法收集儿童个资 Ti...

被控非法收集儿童个资 TikTok在英国面临数十亿英镑索赔

881
视频应用程序TikTok(抖音国际版)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被控收集数百万欧洲儿童的私人数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视频应用程序TikTok(抖音国际版)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被控收集数百万欧洲儿童的私人数据,在英国可能面临数十亿英镑的赔偿要求。

据《路透》报导,发起这起集体诉讼的英国前儿童专员朗菲尔德(Anne Longfield)表示,自2018年5月25日以来,每个使用TikTok的儿童都可能被TikTok非法收集了个人资讯,提供给未知的第三方使用。

她表示,“父母和孩子们都有权利知道他们的私人资讯,包括电话号码、位置和影片正在被非法收集”,诉讼将要求TikTok删除所有儿童的个人讯息,并赔偿“数十亿英镑”,如果诉讼成功,受影响的儿童每人可以得到数千英镑赔偿。

TikTok的一名代表则否认指控,声称该公司有健全的政策、流程和技术来帮助保护所有用户,并打算动进行辩护。

不过,据2019年美国智库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TikTok之类的中国社群应用程式(APP)正逐渐可能成为中共收集情报的工具,它在西方的流行可能带来潜在的国安问题。

文章指出,中国社群网站大量收集用户数据,这些资讯若是传回中国,可以轻易被中共官方使用,用来作为监控软体依据。并且,抖音的美国与欧盟用户隐私政策里载明,数据将传送到中国,只要用户同意,这项数据转移就属合法。尽管抖音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Byte Dance)强调对隐私与安全的承诺,但当这些数据进入中国后,没人知道会被如何使用。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TikTok在全球拥有大约5亿用户,在欧洲就有约1亿用户。尽管抖音主要的消费对象是青少年,但文章指出,更具广泛吸引力的中国应用程式正在美国与欧盟吸引消费者使用。该智库担心这类应用程式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华为科技,为中共安全机构提供西方数据。

文章还指出,抖音虽是看似无害的应用程式,却可能是人工智慧(AI)竞赛的特洛伊木马。

鉴于TikTok存在的各种威胁,据之前报导,印度已于2020年6月宣布,永久禁止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APP。

印度邻国巴基斯坦法院今年3月11日也裁决TikTok包含大量低俗内容,损害青少年健康,下令禁止访问该社交平台。随后,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表示,已经向服务商们发布指令,立即封锁TikTok。

此外,美国和欧洲也陆续对TikTok发起多起投诉,指控TikTok未经同意窃取了他们的个人资讯,并将这些数据传送给了位于中国北京的服务器上等。在此之前,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019年8月27日指出,TikTok已就部分投诉同意向美国当局支付570万美元(约新台币逾1.7亿元)罚款,以针对非法蒐集儿童个资的指控做出和解。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