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會派兵入港?前中共軍官...

北京會派兵入港?前中共軍官:習近平最頭痛事不在香港

1833
Chinese paramilitary policemen stand in formation on Tiananmen Square after attending a ceremony to commemorate the 9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Tuesday, Aug. 1, 2017. Xi issued a tough line on national sovereignty Tuesday amid multiple territorial disputes with his country's neighbors, saying China will never permit the loss of "any piece" of its land to outsiders. (AP Photo/Andy Wong, Pool)

【2019年08月01日】【歐洲希望之聲梁路思採訪報導】香港民間發起的反送中抗爭運動已持續數月,警民衝突升級,最近傳聞中共軍隊有可能對港出兵,指軍隊已集結中港邊境。不過,一名前中共軍官認為,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不大可能會出兵,他當前面臨的執政最大困難是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就是無論是能否與美國簽署協議,中共都是死路一條。

港府4月初強推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又稱送中條例,該條例可將香港人引渡到司法不獨立的中國大陸受審,引起港人的驚怕與抵制。香港人對此發起一系列反送紅運動,從3月31日開始至今已持續四個多月。

7月21日,民眾更是首次包圍中聯辦,塗鴉中聯辦大樓及中共國徽,示威者不僅把「反送中」的五大訴求塗寫在中聯辦大廈的外牆上,更在中聯辦的大門寫上了「中共垮台」「中共禍港」等字眼。中共黨媒隨後發表言論,指示威者在挑戰“中共權威”。

最近,中共軍方更釋放出,可依香港駐軍法出動駐港軍隊護香港社會秩序的訊息。外媒彭博昨日(七月三十一日)引述美國匿名高層官員說法,指中共武警或軍隊已在中港邊境集結。

中共陸軍第74集團軍官方微博「鋼鐵先鋒號」22日發文,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已在廣東省湛江市某海訓場,舉行一場反恐演習。有分析指,北京當局必要時會派軍隊到香港。

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前中共軍中高官告訴歐洲希望之聲,中共不敢對香港動武出兵,最近的一些傳聞只是想「吵吵而已,嚇唬人,威脅一下香港人」。

他指出,2014年雨傘運動時,很明顯,習近平都頂著壓力,拒絕出兵:「我的良好願望就是不能夠出動軍隊,六四這件事,留下的影響太深了,如果鄧小平不出動軍隊的話,他現在就不是‘千古罪人’,所以,習近平明白,上次佔中的時候,跟他搗亂的人也是要求出兵, 他就頂住了。」

他覺得,目前解決香港問題的關鍵,還真考驗習近平的智慧,可能他正在找尋妥協的路徑,他必須要在「面子都丟光的情況下,找出解決危機的辦法」,如果只是撤回逃犯條例,可能會容易一些,但習近平的底線就是不出動軍隊。

他認為,港澳辦發言人日前對香港的立場和態度措辭強硬,他認為只是發言人,級別太低,沒什麼作用,那些言論都是「外交部強硬派一貫的說法。」

值得一提的是,他提到,習近平的執政艱難指之處、最大危機目前還並不在香港與台灣,在香港和台灣問題上,還有空間妥協,例如只要不太干預,就能找到妥協的路。但在中美問題,中美貿易問題上,根本找不到妥協的空間。

他強調,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就是冷戰,只要川普堅持底線不讓步,川普堅持讓中共對中國做結構性的改革,才是習近平最大的威脅:「他對美國的要求達不到,他要是接受美國的要求,他內部的壓力就會把它壓跨,如果不接受美國的要求,川普的關稅繼續加的話,國內的經濟也會把習近平壓垮,接受美國的協議也死,不接受美國的協議也是死,這是習近平最大的難處,他沒有空間可以妥協。」

至於中共前領導人李鵬死後的悼念活動,習近平和江澤民都有露面。 他說,釋放的信息是習近平內外交困,壓力很大。另一方面,也顯示習近平是否要為鄧小平鎮壓六四事件背黑鍋。他認為,「習近平很愚蠢,為什麼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都不去:是很愚蠢的吧!你要替他想一想,在六四這個問題上內部的壓力也很大,習近平背黑鍋,是為內部的穩定。」

此外,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提到香港局勢時指出,中共駐港部隊公佈了演習畫面是恫嚇香港居民。她強調香港經驗歷歷在目,面對打壓若選擇屈服,最後只是會失去一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