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欧联手抗共遇阻? 彭斯向...

美欧联手抗共遇阻? 彭斯向欧盟喊话 每天须应对两大问题

772
斯托尔滕贝格(前)与彭斯(左)在北约70周年纪念论坛上(AP)

【2019年04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周三在华盛顿举办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北约外交部长会议也正在华府召开。期间,白宫做出共同应对中共的呼吁。与此同时,多个信号显示,中共正对欧盟展现出非同寻常的兴趣。

北约是欧洲及北美洲国家为使实现防卫合作而于1949年设立的国际组织,是西方为防御苏联共产主义而成立的。《北大西洋公约》于1949年4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1个月后柏林就一分为二,西柏林脱离了苏联的控制,加入了民主的西德。之后,美国推出马歇尔财政援助计划、支持欧洲经济一体化、为欧盟的成立铺平道路,其结果就是促成了1989年东欧共产主义解体。总括来说,北约一直是美国与欧洲等大西洋周边国家联手对抗共产主义的基石。

如今共产主义的主要力量已从苏联转入中国。在4月3日的北约成立70周年纪念论坛上,美国副总统彭斯说,北约在今后几十年裡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中国(中共)崛起,盟国必须根据这一现实作出调整。

他表示,这是北约必须做的,因为决定如何应对中共5G网络技术的挑战,应对“一带一路”提供的横财,是欧盟每天必须应对的问题。

彭斯又特别感谢北约成员国法国和英国前不久在南海和印太海域实施的自由航行和飞行行动,并期待整个北约组织跟美国一道作出努力: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能维护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好让主权国家大胆地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平等对待自己的邻国。”

但外界注意到,北约并未作出强有力的回应。表现之一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日在美国国会发表长达40分钟的演说,只字未提中国(中共)。

这或许与欧洲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有关。以德国为例,该国外贸和批发商协会(BGA)上周在年度展望中表示,中国已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8年贸易总额增长6.1%。紧接着,该协会宣称,“目前的‘中国恐惧症’是没有理由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到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转了一圈,签定了数百亿欧元的商业合同,当中购买300架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飞机一项,就相当引人关注。

接着,主管经济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下周一(4月8日)再访欧,赴布鲁塞尔参加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出访克罗地亚。

这被认为凸显了在美国启动对中共的多战线对抗之后,欧洲在中共的外交版图上愈发显得重要起来。

彭博社最新的报道还引述多位欧洲外交官透露,在看到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带来的变化后,中共希望确保在欧洲不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因此对欧盟选举产生了不寻常的兴趣,特别是对民粹主义候选人可能对欧盟对中共的政策产生的影响相当注意。

欧洲各国似乎正在折衷路线上踌躇。不过,法国在习近平到访时大展手腕,不仅拿下约400亿欧元的合同,而且并未在“一带一路”等北京核心政策上做出实际承诺或让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在近日改变了此前相信华为风险可控的论调,在报告中指华为产品存在难以解决的重大安全风险。

在彭斯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在周四 (4月4日) 的北约外交部长会议上提醒,除俄罗斯外,北约成员国也要警惕中国(中共)带来的威胁: “俄罗斯的侵略性、网络攻击以及对能源安全的威胁,以及中国(中共)的策略性竞争都是我们必须留意的潜在威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