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大教授呼籲領導人:讓中共...

北大教授呼籲領導人:讓中共淡出歷史舞台

573
2019年新年伊始,北大知名教授鄭也夫的一篇文章在網路流傳,文中呼籲中共領導人應引領其黨淡出歷史舞台。(視頻截圖)

【2019年01月03日】2019年新伊始,北大知名教授鄭也夫分析「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在網路流傳,文中說,中共執政70年給中國人帶來太多災難,演化到今天,它幾乎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制。而中共領導人所能做到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就是引領這個黨淡出歷史舞台。

北大知名教授鄭也夫在這篇定稿於2018年歲未的文章中,分析了中共政改為何難產的原因。他說,70年代末葉,中共曾有過一場經濟體制改革,但因沒有政治體制改革,演變到今日更有倒退之虞。

為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始終停留在口頭,道理其實很淺顯,只是從未被道破。究其原因,與中共領導人言論中的政改內容有關。

中共的政改包括四個方面,一是,黨政分離和政企分離;二是,下放權力,避免權力過於集中;三是,完善法制;四,開啟社會政治協商。
為何這四個方面的政改都沒實施?文章說,因執政黨首意識到,政改的每一項內容都是在削弱他的政黨。

如,黨政分離和政企分離的話,意味着黨的權力旁落,黨將失去對國家行政和社會經濟的操控;而法制的健全的話,將限制執政黨的行動範圍,社會將不像過去那樣被統治集團完全掌控。

政治協商一旦開啟的話,執政黨的主張在爭論中有落入下風的可能。為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執政黨最終打造出自己說了算的徒具形式的政治協商。

而決策者在與黨內黨外對手的博弈中,日益堅定地認為:要一直應對社會多樣性、民主化、自由化的趨勢,統治集團內部也不能民主,必須權力集中。

北大知名教授鄭也夫分析「中共政改為何難產」的文章。(網頁截圖)

今後中共的領導人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淡出歷史舞台。

文章直言,在中共執政的70年歷史中,這個黨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演化到今天,它幾乎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制。結束專制符合中國廣大人民的利益。

而和平終結專制的歷史,需要依賴於一位明智的領袖,不然就難有非暴力的轉型。

文末顯示該文於2018年8月初稿,12月定稿。

資料顯示,鄭也夫是北大社會學系教授,1950年生於北京,曾多次炮轟「糟糕的中國教育體制」、學界黑幕,著作有《走出囚徒困境》、《代價論》、《信任論》等

陸媒介紹說,鄭也夫教授在很多人眼中是位另類的學者:批判、犀利、直言不諱,但他的批評絕非對不滿的發泄,而是以理性的學術分析,直面社會的陰暗面。

正如他在《吾國教育病理》一文中,對教育病因進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眼見中國教育走到這步田地,管理者解答中國教育困境又這麼弱智,他決定出手診病、開藥方。(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