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8.18集会后官媒有一...

香港8.18集会后官媒有一变化 北戴河“十问”习近平 最后两条是“死穴”?

1163

【2019年08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虽然北京当局再三释威胁信号,但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香港再有过百万人上街,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美国总统川普也再度将香港局势与贸易谈判挂钩,警告北京勿采用武力镇压。中共建政70周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北京面对的各种危局始终未能缓解。

据香港民间人权阵线,8月18日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一带举行的以“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为主题的集会抗议,获170万人参与。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当天的集会加游行历时近7个小时,港人冒雨撑伞,响应主办方的呼吁,完成了一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议示威。

海外媒体用理性忍耐来形容这场角力。

路透社的采访中,一名参加游行的24岁学生表示,现在香港天气极度潮湿闷热,阴雨不断,“说实话来到这里是一种折磨,但香港人没有别的选择”。他说,香港人必须坚持到“政府给予香港人应有的尊重为止”。

面对港人近乎不屈不挠的意志,北京可能的应对选项越来越少。甚至连中共惯用的暴力镇压手段,现在也越来越难于实行,因为成本可能过高。

就在当地时间周日,川普于新泽西州再度评论香港局势,将其与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相提并论,警告北京说:“如果他们行使暴力,我的意思是另一次天安门事件,我认为很难跟他们谈判贸易协议。”

时评人士江森哲说,“川普这个表态很重要,因为现在北京最怕的就是川普,川普从来不按常规出牌,北京也没有办法预测川普会打什么牌出来,所以川普对香港问题的表态对北京会产生一个相当程度的威慑力。”

他注意到,在香港8.18百万人集会后,一直措辞激烈的中共官媒突然转为低调,对集会几乎只字未提,仅《环球时报》做了短篇幅报道。他认为这是北京见“恐吓政策”无效后不得不软化的表现。

川普还并非习近平唯一的压力源。在香港问题上,北京现政权可能付出的代价也远不只是贸易协议无法达成与经济急剧下行,已有分析人士提出,香港反送中浪潮甚至可能会给中共政权“送终”。

与逃美富商郭文贵有密切联系的时评人士路德在最新的自媒体节目中重提北戴河“十问”习近平一事说:“今天我也收到一个人士给我发的(消息),说中南海已经出问题了,内斗的激烈程度即将明面化,政治斗争走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明面化,就会有人用军队来解决问题。”

郭文贵两周前曾爆料说,有中共元老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提出十大问题,虽然是以“香港问题最终怎么解决”开篇,但通篇其实是质疑“中共能撑过明年吗”?

台湾国际关系学者张国城在《年代向钱看中》说,对北京及中共来说,这“十问”中的最后两问最为致命。

这两问分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若将中国的海外资产列为非法资产并进行查封,怎么办?现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度,形同实质废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这个模式是否能继续下去?

张国城说:“这‘海外资产’四个字讲的很含蓄,至少就中国的法律,中国高官没有一个人能承认自己在海外有很多资产,所以如果被查扣你也不能动。因为一动就等于是自投罗网,承认自己是贪官、老虎。西方国家如果来硬的,查扣这些,中国绝对是要吃哑巴亏的,存钱的人不敢动,甚至中国政府也不敢抗议。因为一抗议就等于承认有大量官员存了大量资产在国外,这会引起它政权的问题。这个问题是要命的。”

“第十个问题是夺权的问题。就是在质疑:政治局常委制度实施这么多年,你现在改实施委员会制度很明显是不管用的,因为内外爆发了这么多问题。所以质疑组织上的问题,系统上的问题,这都是一种夺权暗示。”

其实习近平设立各种小组、委员会的目的之一,据分析人士,就是解决其政敌江泽民派系垄断官场话事权的问题。不料习近平未能贯彻始终,中途转为与江派进行权力交换,结果中共在经济外交等领域制造的隐患在积攒了数十年之后快速爆发,习近平措手不及,既难找到解决外部问题的办法,也无法对中共内部各派系做出一个交待。如果“十问”当中这最后两问成为现实,中共政权可能就真的雨打风吹去了。

评论人士说,随着中共建政70周年进入倒计时,香港局势正演变为中共“送终”的催化剂,习近平如果暗地里抱着焦虑、坐不安席的心态,表面上却还不得不举行高调庆典的话,那也真挺悲哀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