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白色恐怖笼罩香江!公安部出...

白色恐怖笼罩香江!公安部出声插手 港人恐慌45分钟换走百万美金

498

【2020年05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昨日(28日)刚刚通过授权中共人大常委会对港版国安法立法。中共公安部当天就立即声明称,全力指导支持港警工作。香港当前弥漫着不安情绪,民众纷纷挤兑外币。

在港人抗议及国际社会的谴责声中,中共全国人大昨日高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当天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即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称,各部门要贯彻港版国安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云云。

随后,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向央视表示,会配合落实国安法。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自由亚洲表示,公安部的声明是把公开的秘密制度化,在香港设立一个前线指挥部,估计未来公安部不但会为香港止暴制乱、而且会对香港有更高层次、更严峻的国安要求。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香港警方理论上隶属于香港政府,但自反送中运动起,香港警方听命于北京及公安部多于听命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警方由内地公安指导,这些是国内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的其中一种手法。现在完全没有两制的影子,一国已经完全不止压倒、更是控制着两制。这些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除此之外,据星岛日报今日报道,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已于今年二月升格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据称,由“协调”改名为“领导”,将有助强化中央对港澳工作的全面领导。报道引述消息指,中央港澳领导小组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夏宝龙则担任常务副组长。

报道披露,夏宝龙27日、28日分别会见了全体港区政协委员及港区人大代表,期间夏宝龙称,香港过去一年的示威冲突是丢脸的事,直斥成何体统,并称中央已经忍了很久。

刘锐绍认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在规格上比协调小组更高级,将会有领导班子、操作部门及专责人员等配套。协调小组的工作范围为协调各个有关部门,但领导小组不但负责发号施令,更是安排各部门有关工作,以至编制上的保证。

他说,现时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模式由横向管理,即北京政令通过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地方层面的推动而执行,改为垂直式管理,即是由中央发号施令,并由中央部门执行政令,而港版国安法正正反映此管治模式。

吕秉权认为,习近平将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改名为领导小组,是为了让他的亲信在现行体制有更大威信去做事,“让各个部委知道这是中央要应对的头等大事。而且这不单只是香港问题这么简单,现在香港的国安法是放在一个中外斗争的背景下。”

自由亚洲指,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已开始直接管治香港。

国安法通过后首天,港元汇率下跌。国际投资银行瑞信发表报告指,美国提出制裁后,香港地产将承受最大的损失,而长远而言,香港的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地位也可能会被削弱。报告预测,部分现居于香港的外国人将会离开,估计同时把4,785亿港元调离香港,这将令外汇储备减少14%。

自由亚洲报道说,昨天和今天香港外币兑换店门前出现挤兑外币的人龙,也有人把存放在中资银行的现金提走,转存美资银行。

一家外币兑换店负责人告诉自由亚洲,该店不足45分钟已被客户换走100万元美金,全日美元兑换量超过300万美元,英镑、日圆亦同告清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