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首次引用《反外国干预法...

澳洲首次引用《反外国干预法》 起诉华人社团领袖

360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澳洲情报部门近月大力打击中共渗透,继中国记者、学者及亲中议员后,澳洲警方近日还首次动用《反外国干预法》,起诉65岁的华人社团领袖杨怡生,指他与中共在海外施加影响力的机构有关联。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和美国之音报导,杨怡生是墨尔本知名华人社团领袖和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的副主席,也是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挝华人团体联合会主席。他被指控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关系密切,而该委员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控制。

65岁的杨怡生娶少妻,3年前生子时,甚至中共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和副总领事都前往祝贺。

杨怡生于5日下午在墨尔本地方法院出庭,被控准备实施外国干预罪,最高可判囚10年。据悉,杨怡生目前已获准保释,并将于明年3月11日再次出庭并接受初审。

联邦警察局表示,与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共同领导的打击外国干预工作组(CFI),一年前就已开始对杨怡生展开调查,并于10月16日突击搜查了他在墨尔本地区的几处房产。一位邻居证实,当天早上7点左右在杨怡生家门口有多辆警车和至少12名警察,并且携带了一些设备。

麦卡特尼副局长表示,“外国干涉有悖于澳洲的国家利益,并触及我们的民主核心。这是腐败和欺骗性的。不过,CFI工作组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早就破坏了这个人的活动。”

2018年,澳洲通过《反外国干预法》,该法将意图干涉民主进程或向海外政府提供情报的行为定为犯罪行为。虽然堪培拉强调该法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北京对此一直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