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奥地利国会大选 前总理库尔...

奥地利国会大选 前总理库尔茨有望重新执政

306
奥地利国会大选 前总理库尔茨有望重新执政(新唐人视频截图)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9日早上6时,投票开始。约640万奥地利选民前往全国共1万多个投票站,投票决定国民议会183个席位的归属。当晚媒体公布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最终官方计票结果将在10月3日公布。

今年5月,时任副总理和自由党(FPOe)主席的施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涉嫌与俄罗斯富商“利益输送”的视频曝光,时任总理库尔茨随即宣布结束人民党与自由党的执政联盟,提前举行大选,当时联合政府组成仅18个月。之后库尔茨因议会通过对其不信任案遭罢免,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Alexander Bellen)任命宪法法院院长比尔莱因(Brigitte Bierlein)为总理组建过渡政府,任期持续到新议会选举产生新政府为止。

最新民调显示,人民党并未受前执政联盟自由党“通俄”丑闻影响,支持度不跌反升,由2017年的31.5%上升至34%,领先其他政党。随后是伦迪-瓦格纳(Pamela Rendi-Wagner)领导的社民党,获22%支持,自由党则由上届26%跌至20%排第3,而排第4的绿党则由上届不足4%大增至13%。

奥地利《新闻报》(Die Presse)昨天(28日)社论写道,库尔茨“没什么可赢的,但却有很多可以输”,“就算周日的结果加分,对他来说,还是会比2017年困难”,现在不再有那么适合他的伙伴了。

报道说,在结盟选项中,库尔茨不会希望受到少数左翼议员的摆布;因此,如果他结盟中选择绿党,可能会同时寻求纳入和绿党在环境问题上对立、重视商业的新奥地利与自由论坛党(Neos)。

分析认为,最可能的两种的选择,一是再次与自由党结盟,或者与绿色党和自由派新教徒组成新的联盟。

库尔茨现年33岁,他2017年领导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与自由党组建联合政府,成为奥地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今年5月,库尔茨成为1945年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位被议会罢免的总理,也是任期最短的总理。

预期奥地利组成下届政府,可能会进行长期的联合谈判,现在的看守政府可能会一直工作到圣诞节或之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