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昂山素季“被消失” 缅甸驻...

昂山素季“被消失” 缅甸驻联大使宣布与军政权决裂

449
图为2月7日,缅甸仰光示威者游行时,举起3指手势反对军方发动政变,并要求释放缅甸实质领袖昂山素季。(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据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干部表示,此前被软禁在家中的缅甸实质领袖昂山素季(又译翁山苏姬)日前已被转送到另一个不明地点。

缅甸军方在本月1日发动政变,逮捕文人政府实质领袖昂山素季等人,并将昂山素季软禁于家中。

据《今日缅甸》(Myanmar Now)26日报导,昂山素季所属政党全民联的消息人士透露,她已于6天前被送往到另一个秘密地点,“我们再也不知道她被拘禁在何处。”

此外,另一位全国民主联盟的资深干部也证实,昂山素季已被转送到另一个地点。

但到目前为止,军方尚未就此回应媒体置评请求。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目前缅甸民众抗议军方政变的示威活动仍然持续,缅甸军警26日早上在仰光大学附近开枪驱离和平的抗议者,并逮捕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其中包括一名日本记者。

据仰光一位不具名的媒体工作者表示,当日冲突情势明显升高,原因是因为28日将有另外一场大规模游行,以抵抗3月1日法院开庭审理昂山素季的案子,军方可能认为必须做出回应。

由于缅甸军方镇压持续并转移昂山素季,缅甸驻联合国大使觉莫吞(Kyaw Moe Tun)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毅然与军人政权宣布割席,并要求国际社会立即终结政变。

他说,“我们需要国际社会以强有力的行动立即终结军人政变,终结军政权对无辜人民的压迫,把权力还给人民 !”

据法广报导,这位大使的发言大约持续12分钟,声音颤抖,充满难以掩饰的激动。他在以缅甸语结束演说时,还说,“我们继续为一个出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的民选政府而斗争!”并伸出三根手指头(示威者手势),以示与示威者联手抗争。

他的讲话结束后,联合国会场爆发如雷掌声,其他的发言人也纷纷向他致敬。

美国新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向该大使表示:“我向你充满勇气的声明致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推文赞扬缅甸大使的声明“明确而勇敢”。

据报导,在联合国会议上,大使挺身而出反对本国政权极其罕见,在此之前的一次是在2011年,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登台声明与卡扎菲独裁政权决裂。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