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安法之亂】好消息!英政...

【國安法之亂】好消息!英政府考慮給成千上萬BNO 港人居留權

1071
本週日(5月31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接受BBC採訪時再次對BNO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表示,英國不會無視對香港的責任。倫敦將擴大BNO護照持有者的居英簽證權利。 網絡圖片

【2020年05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中共在22日人大會上宣布將強推「港版國安法」,即繞過香港立法會,將該法案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中央直接宣布在港生效。此消息震驚全球,並引起香港新一波更強烈的反抗,與《中英聯合聲明》的另一方,英國方面的強烈關注。

英國政府的一位官員今日(5月24日)表示,英國政府可能考慮給成千上萬的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提供居留權。

據了解,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語: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簡稱BN(O)護照,是英國國民(海外)的護照,1987年7月1日起簽發。英國國民(海外)為英國國籍,但須受英國入境管制且沒有居留及工作權利。英國國民(海外)國籍於1997年9月30日截止登記,現在不論任何情況都不會接受新登記。英國國民(海外)身份終身有效,可終身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2015年3月,英國外交大臣告知下議院,英國政府不打算為英國國民(海外)擴展其免簽待遇。

內政部長們一直反對給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合法居留權,理由是居留權的提議將違反英中兩國政府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香港未來的備忘錄中所作的承諾,將香港國民(海外)定義為一種新的英國公民類別,只有在移交之前出生的人才能提出要求。

但是,國籍法質量控制專家勞裡·弗蘭斯曼(Laurie Fransman)反駁了內政部的說法,並提出了新的觀點和建議稱「自1984年聯合聲明以來,為於國際法接軌英國國內國籍法已經得到改進,包括將居留權擴大到‘英國公民’包括BN(O)護照持有者。」。

他的此建議提交給了由鮑勃·西利(Bob Seely)和伊姆蘭·艾哈邁德·汗(Imran Ahmad Khan)牽頭的一群保守黨議員過目。這些議員們隨後表示:政府至少應發表一個明確的政府聲明,即對居留權的申請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礙,拒絕提供拘留權純粹是政治或外交的原因。

西利還表示如果其他的國家在英國之前對這些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展開雙臂歡迎我們,這將在國家的聲譽上留下污點。

香港是英國的前殖民地,向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提供居留權是英國政府可以採取的行動之一,來減輕香港人將會受到中共迫害的擔憂。

無獨有偶,當前香港人面臨的情況,恰如上世紀70年代烏幹達人遭獨裁統治的局面。當時烏幹達獨裁者伊迪·阿敏(Idi Amin)發動政變奪權後, 曾要求英國政府撥款援助不果,遂驅逐國內近 6 萬名亞裔人士作報復,迫令英國要完全接收他們。英國政府原先嘗試尋求英屬國家的同意,讓這批亞裔難民移居當地,不過當時只有福克蘭群島反應正面,願意接收醫生、教師、僱工及農業工人。

而歷史證實,那批受到英國政府援助的烏幹達裔人士抵達英國後,也對英國社會作出了貢獻。例如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就是當時來英國尋求庇護家庭的後代。

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只能享有部分英國公民權利,而且其身分並不能延續至下一代及伴侶。因此輿論界擔憂,如果英國政府接納香港難民時只限於持有BN(O)護照者,恐怕對港人的保護作用十分有限。

近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韋敬發起國際聯署,狠批中共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擬在港推行國家安全法,截至週日(24日)已有來自23 國、逾200 名政界人士參與,英國國會議員安德魯(Andrew Bridgen) 是聯署人之一,他認為面對中共打壓,英國是對港人有道義上的責任,尤其是那些BN(O)持有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