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埃及5000年前发明纸 为...

埃及5000年前发明纸 为何专家还说纸是中国发明的?

1296
相传造纸术是由中国东汉时代的蔡伦所改良。图为法国传教士蒋友仁所绘水彩画图册《中国造纸艺术》中的晾纸场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2021年04月20日】提及纸张发明者及造纸术,大家会联想到蔡伦。不过,埃及工程师哈桑拉贾于1962年对全世界宣布一项振奋人心的消息,他成功将失传了近千年的莎草纸制作工艺找回来了,一时之间轰动全世界的考古学界,人们再一次为古埃及文明的璀璨而称赞不已。可是,为何世界学者依然认定,纸张是由中国发明的呢?

先来谈谈埃及莎草纸,这是早在西元前3000年就已经发明的一种特殊“纸张”,一度成为埃及、西亚及欧洲极其盛行的书写载体工具,比中国蔡伦改进纸张要早了3000多年。

古埃及的纸莎草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在西汉造纸术发明前,在全世界使用的,包括莎草纸在内的各种书写载体的历史。莎草纸最早出现在古埃及文明里,后来则慢慢传入其他地区,依据当今考古的发现及史料记载,直到12世纪,中亚的拜占庭帝国仍将莎草纸作为常用纸张。

在莎草纸之后,西方国家普遍使用羊皮纸、牛皮纸作为书写载体,其制作工艺是将羊皮或牛皮浸泡到石灰水中,以将脂肪、肌肉等等组织除去,而后不断拉伸扩张,使其变薄后晒干,再将其打磨压平,进而成为了羊皮、牛皮纸。由于这些羊皮、牛皮纸利于保存,不容易损坏,致使西方世界于西元2世至13世纪时期广泛使用。

至于中国,在造纸术发明前,祖辈最多是使用竹简、丝帛来作为书写载体,但是竹简需要专门的雕刻师,至于丝帛又极其贵重,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导致春秋先贤诸如孔子、老子等人的著作不多。

不过,为什么莎草纸、羊皮纸、竹简之类的,都算不上纸张,而它们又有何共同性呢?这就得谈及莎草纸的制造原理了。埃及莎草纸的原料是一种叫做纸莎草的植物,高度可达3米且草茎十分粗壮,又富含水分与纤维,并广泛分布于埃及地区。

广泛分布于埃及地区的纸莎草,是制作莎草纸的原料。(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古埃及人在制作莎草纸时,先将纸莎草的草茎割下,切成了40厘米左右的长条,并剥去了外部的绿色表皮,再切成薄片。切下来的薄片会放置在水中浸泡一周,让薄片内的糖分释出,而后将这些薄片并列放置成一层,后来再以垂直及第一层的角度,在上面堆放了第二层。

当工人后续将纸莎草放置在两层亚麻布之间,并使用木槌不停捶打,将薄片内的水分挤压出去,并用平整的重物压住。等到一段时间过去之后,再将已经失去大部分水分的纸莎草拿出来晾干,最后将其抛光至平滑,并且在一面用特殊的胶水粘合,保证其成为一张完整的“纸张”后,一张“莎草纸”就制作完成了。

至于中国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则是将树皮、麻头、渔网等原料剪碎、捣碎之后,再整个煮烂,随后将这些原料中的纤维提取出来,并聚集成纸浆。等到纸浆降温后,再将纸浆捞出,接着过滤水分,挤压平整,制作成纸膜,再经过晾干、磨平等工艺,制作成纸张。

对比上述两种制作工艺,我们就能够明白为什么莎草纸不被视为真正的纸张了。因为莎草纸说到底,就是直接取用自然原料,并未进行专门的纤维提取,而其品质也远远不如纸张,甚至也不如羊皮纸。

然而,在埃及能够使用莎草纸,正是因为古埃及气候本身就比较干燥,即使如此,当在莎草纸上书写文字时,墨水也时常会出现晕染的现象。正因如此,当莎草纸传播至气候潮湿的欧洲后,就更加难以保存了。

于是,莎草纸慢慢被羊皮纸、牛皮纸取代,等到丝绸之路连结东西,中西交流益发密切,中国物美价廉的纸张传入了西方后,羊皮纸与牛皮纸就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纸张——蔡侯纸给取代了,而质量更低于羊皮纸、牛皮纸的莎草纸,就更是远输蔡伦。

也正是因为这种工艺差距,中国的造纸术才会被世界公认为最早的造纸术。不过,莎草纸虽非真正意义上的造纸术,但也足够说明古埃及文明的辉煌了,毕竟古埃及人在使用莎草纸时,中国人正在骨板上辛苦地刻着字!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