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BA總裁PK中共外交部 ...

NBA總裁PK中共外交部 力挺言論自由 不會道歉

271
NBA總裁Adam Silver 。(美聯社)

【2019年10月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NBA聯盟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推文所引起的風波,並未因火箭隊被逼向中方服軟進行公開道歉而平息。繼美國政界紛紛發聲譴責NBA為經濟利益而放棄表達個人的言論自由的立場,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也於周一和周二接連兩天公開表態,不會因此道歉,會秉持言論自由的價值觀,此舉受到多方力挺。

蕭華週二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NBA長久以來都堅守支持言論自由的價值觀,當然也包括NBA成員的言論自由,在這件事上,達里爾·莫雷作爲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作爲我們的員工,也享有這項權利。」

蕭華坦承,NBA沒料到中共官媒《央視》會取消對本週賽事的轉播,但是他表示,「如果這些是我們恪守自己價值觀的後果,那麼我仍然認為,恪守這些價值觀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這是蕭華本周第二次回應中方的壓制和輿論,此前他在周一回應全美各界強烈批評NBA為經濟利益向中共「磕頭」而發表的聲明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卻回復稱,「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

蕭華週一出面回應時表示,他支持莫雷所享有的言論自由權,NBA不會為莫雷行使言論自由而道歉。

不僅NBA總裁,金州勇士總裁Rick Welts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不會限制自己球隊成員發表個人意見。儘管他認為這一事件會帶來負面經濟後果,但卻不會抹去NBA在中國數十年的耕耘。

NBA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也公開稱讚,肖華捍衛言論自由,是「進步的做法」,並且是位「非常進步的領導人」。

美國著名體育記者Keith Smith在Twitter上留言,回應NBA上海球迷之夜被取消。他認為目前在上海的球員正處於「一個未知的環境,必須做到有備無患」,而且應該考慮到「球員安全」問題。他表示,如果明晚網隊對湖人的比賽前,NBA決定將球員撤出中國,「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美國球迷隨即在募資網站「gofundme」發起群眾募資,號召球迷在美國時間22日NBA開幕戰,洛杉磯湖人與洛杉磯快艇交手當天,穿上挺港黑色T恤到球場觀賽。並在主場史泰博球場(Staples Center)外,發送印製「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字樣的黑色T恤,且附上小卡解釋活動理由。募款剩餘的錢將會印製更多T恤到其它球場,或是捐贈給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ESPN體育頻道報道,相較5年前勒邦占士(LeBron James)到訪時人山人海的場面,湖人隊昨日抵達上海時,接機的球迷有數十人。不過,當NBA攝影師準備拍攝時,球迷可能擔心身份曝光,紛紛遮臉避開鏡頭。

NBA事件,讓不少國際企業進行了「自我審查」,擔心不小心聲援了香港反抗運動,會遭到中國客戶的反對,甚至遭到抵制。《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道指,體育頻道ESPN向員工發出內部通知,提醒員工在頻道上討論NBA火箭隊總經理莫利事件,「只限於有關籃球事宜」,又指員工應該避免發表任何涉中國及香港的政治言論,亦不鼓勵討論中國政治事件。

原本位於上海東方體育中心廣場上的NBA贊助商東風日產廣告牌已經被移走。

NBA中國表示,明(10日)晚中國賽上海站的比賽目前仍無取消計劃。網隊與湖人的隊員都已抵達上海。湖人隊員正適應時差,網隊則在上海外灘拍攝全家福,並舉行了訓練。

《美聯社》今天發表評論,認為未來NBA與中國修補關係,姚明可能是最佳的調停人。施華表示,希望能與火箭隊名人堂成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溝通。他已與姚明聯絡上,預計在今天前往上海與姚明會面。

施華指,「我知道這件事情讓姚明很生氣(extremely Hot),也了解他的難處,也無法接受我說的話,但這是不同的價值觀,希望雙方能夠靜下心來,多點容忍心,願意聆聽彼此的意見。」

施華強調,目前僵局不會很快地化解。不過他「終究是美國人,有些價值觀在NBA的基因中,包括員工的言論自由。」

10月5日,莫雷發推文稱,「爲自由而戰,和香港站在一起」,迅速遭到中共喉舌媒體痛批,同時被李寧、騰訊等多家大陸合作企業封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