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关注香港 4名美重量级议员...

关注香港 4名美重量级议员致函总统 川普快速回应

742
特朗普总统在离开白宫前往辛辛那提参加集会前在对媒体讲话。(AP)

【2019年08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港人几个月来的持续抗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昨天(8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员鲁比奥等4名重量级议员致函川普(特朗普)总统,要求他发表声明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治、使香港的美国居民陷入险境的做法。但川普当天回答记者问题时的态度很明确,他不想干预北京和香港间的事。

鲁比奥(Marco Rubio)议员是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主席。在信函上签名的还有本·卡丁(Ben Cardin )参议员、吉姆·麦格文(Jim McGovern)众议员以及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众议员。

鲁比奥议员办公室说,自从2019年3月底以来,香港市民多次和平示威,反对港府提出的修订逃犯条例 (反送中)。因为按照这个议案,香港人和外国人很可能会被移交给中国大陆受审。而在中国的司法审判常常是当局镇压的工具。它对美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美国人的安全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信中写道:该条例的修订虽然已叫停,但是港府拒不收回它。于是港人继续上街游行,接踵而至的是警察和示威者发生了激烈冲突。抗议示威群众,甚至记者都遭到了暴力对待,中共当局还指责美国策划了这场骚乱。

这几位议员要求川普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治、使得港人陷入险境的做法。同时也谴责其被怀疑雇佣暴徒打压港人示威活动的做法。

信中还提到,中共官员威胁美国外交官和在港美国人,并扬言中共驻港部队有理由干预香港事宜。议员们认为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加剧了香港的紧张局势。

信的最后还强调,香港的治理问题不是中国的内政。中共必须严格遵守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而这个声明,具有法律约束效应,保证了有别于大陆的香港法理上的自治地位。

星期四(8月1日),川普在白宫外都草坪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香港的“骚乱”(riots)持续了很长时间。他表示,这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情,“他们不需要建议”。

川普说:“我不知道北京的态度是什么,有人说,他们到了某一刻会想要制止这个状况。但是那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情,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他们不需要建议。”

其实从过往川普对香港抗争活动的言辞和态度不难看出,他并不想介入过多。川普7月22日曾表示,香港的抗议规模很大,持续了很久,习主席在处理香港民众示威的问题上 “很负责任”,希望习近平“能做出正确的事情”。

北京是否会派兵干预香港局势,格外引人关注。最近传闻中共军队有可能对港出兵,军队已集结中港边境。流亡到美国的中国亿万富豪郭文贵8月1日更是爆出猛料,8月4日中共驻港部队将对香港全面戒严、接管。

同一天(星期四),中共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称,香港发生了“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绝对不容忍”。前一天,驻港部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宣传片,展示反恐和防暴演练等画面,并称驻港部队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鲁比奥参议员批评这部宣传片展示军人袭击平民抗议者的画面。他说:“如果中共做得出来袭击自己的民众的事情,想象一下,它会对其它国家的民众做什么?”

不过,此前也有外媒引述消息源透露,陈道祥曾于6月13日,在驻港部队的大厦内会晤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时表示,驻港部队不会干预香港的事务。届时正是6.12港警开枪镇压示威者的第二天。

曾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以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杨甦棣(Stephen M. Young)日前对《美国之音》说,如果中共军队入港干预,那将是灾难性的。那将表示,中共放弃了港人治港的承诺。那将对香港的投资者信心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很有可能引发一些美国公司撤离,香港股市暴跌。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星期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参加一次活动时被问到,如果北京派军队介入香港事务,美国将会如何回应。他回答说,他从不回答假设性问题,但是他说:“我们一直清楚表明,抗议是适当的。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抗议。我希望中国做出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公开指责外国“黑手”插手香港抗议活动。星期二,访问亚太地区的蓬佩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有关美国是黑手的说法是“荒谬的”。

他说,他认为那些抗议活动完全是那些香港民众自发的举动,他认为那些香港民众是在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蓬佩奥说,他认为每一个政府都应该倾听他们民众的呼声。

香港民众的反送中抗议示威活动似乎并未因港府的强硬镇压而消减。当地时间周五晚上,有数以万计的港人聚集在中环遮打花园及周边街道,参与由公务员发起的集会,要求政府倾听和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有公务员指他们坚守和平理性非暴力,自发发起和参与集会,表达和平诉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