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54國825議員力挺臺灣出...

54國825議員力挺臺灣出席今年世衛大會 仍未獲邀

220
今年有歐非54國議員支持臺灣出席WHA,仍遭拒絕。 (世界衛生組織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9日)復會,雖然今年有54國825位議員致函譚德賽,挺臺參與世衛,但臺灣此次仍未獲邀。臺灣外交部8日發出聲明,譴責中共持續阻撓臺灣參加WHA會議。今天包括美、加、英、日、澳等國駐臺辦事處陸續在社羣媒體發文,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各項會議。

根據臺灣外交部消息,截至目前,歐洲、非洲共有54個國家、825位議員聯名致函世衛祕書長譚德賽,支持臺灣參與11月復會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而歐洲、非洲等國家一直都是中共極力拉攏的對象,這次兩大洲有超過825位的國會議員力挺臺灣參與世衛,被認爲是國際社會對臺灣抗疫成功的又一肯定。

前臺灣駐法代表呂慶龍認爲,歐洲、非洲多達54個國家、跨黨派議員一致發聲,聲援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的行動,足以代表所有參與國家大多數民意的展現。

呂慶龍說,臺灣的抗疫成果令這些國家尊敬,相對中共在國際社會卻處處打壓臺灣、糟蹋臺灣、羞辱臺灣,這些訊息他們接收到了之後,再看到今天中共這種蠻橫阻撓臺灣參與WHA的作法,當然就會感到反感。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今天這樣的支持度,代表全球國際正在覺醒,一方面看到臺灣是自由民主的堡壘,也是對抗中共極權專制擴張無法或缺的一員,而且現在臺灣的抗疫經驗又受到全球的肯定,還主動幫助全球防疫。如此才能匯聚這次歐洲多國政要挺臺的力量。

在美國的支持下,臺灣今年加緊遊說參與WHA,不過,中共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6日稱,只有臺灣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才能加入WHA,而蔡英文政府也馬上予以拒絕。世衛組織表示,是否邀請臺灣以觀察員的方式參與WHA會議是由成員國決定。世衛組織也說,已與臺灣在各種衛生事務上進行合作,包括中共病毒疫情,而且臺灣已經得到相關協助。

美國在臺協會(AIT)今天中午在臉書專頁分享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發表於官網的聲明及相關推文,指出美國呼籲WHO及祕書長譚德塞邀請臺灣參加即將舉行的WHA。目前全球疫情危機仍未緩解,國際社會仰賴一個不會遺漏任何人的WHA。據瞭解,AIT過去5天已發佈數篇貼文表達對臺灣參與WHO的支持。

在此同時,加拿大、澳洲、英國以及日本等國駐臺辦事處等機構,都在臉書專頁上貼文表達支持臺灣,希望臺灣能參與WHA等國際多邊論壇;相信臺灣的參與一定可以對全球公共利益有重要貢獻。許多國家也都在貼文標註#HealthHasNoBorders。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