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4月19日:...

历史上的今天,4月19日: 中共最荒唐的群众运动—打麻雀 除四害

2509
当年北京,打麻雀群众运动 (网络图片)

1955年,北京,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请来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在庭院中闲坐喝茶。

谁曾想,居然有一只苍蝇,嗡–嗖,立在主人的茶杯口上了。毛泽东愣了:啊呀,这苍蝇成了精了。

机智的周恩来接过话来:这爱国卫生运动是要搞搞了。朝鲜战争打倒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现在可以除四害了。刘少奇续上话:苍蝇老鼠蚊子臭虫。毛泽东突然指向树梢,两只不识时务的麻雀正在上下翻飞:这东西最可恨,农民的庄稼都让它糟蹋了。

领袖果断决策:还是四害,把跳蚤开除了,把这个麻雀加进去。

1956年春节过后,不少中小学生收到了学校的紧急通知,开学的时候,除了交寒假作业以外,还要交麻雀腿,老鼠尾巴和苍蝇蛆蛹。

1958年元月,中共开始了“赶英超美”的“大跃进”运动。 2月公开发出了“除四害”的指示。于是,“除四害”这场所谓的“人民战争”,在中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成了大跃进运动的第一场群众运动。

1958年4月19日凌晨5点,历史上的今天,北京全市8,700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里,捕捉麻雀。

1955年生物学家朱洗当年首先提出以史为鉴,却被批成是藉麻雀之名反对大跃进,公开反对毛泽东。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