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丽的台湾岛 魅力的云门舞...

美丽的台湾岛 魅力的云门舞

1146

继2016年应邀巴黎市立剧院的演出获得极大迴响后,著名的云门舞集将再度抵法,于5月30日至6月2日连续4天,在巴黎拉维莱特剧院(Théâtre de la Villette)演出《关于岛屿-Formosa》。
云门舞集由林怀民创办于1973年,从创团之作《薪传》开始至今,最大的编舞特色之一就是从台湾的历史与土地汲取创作灵感。正如《关于岛屿》外文名称《Formosa》所显示,这齣新作叙述的也是葡萄牙人在16世纪航经台湾时,翠绿美丽令其惊叹的「福尔摩沙」。
林怀民也再度以结合震撼慑人视觉效果的方式来诠释《关于岛屿》。由周东彦与狠主流多媒体设计的影像以或大或小,时而清晰可读,时而重叠混乱的中文字意象投射至缓慢驿动的舞台背景,也由此导引出舞作叙述的,发生于这座美丽岛屿上的故事,包括自然与人文,希望与挫败,欢愉与哀伤。
极受欢迎的作家蒋勳在《关于岛屿》中担任了旁白的脚色,用他磁性而优雅的嗓音朗诵描绘台湾的诗词与文字。原住民桑布伊有力而沧桑的吟唱则蜿蜒流转为台湾的历史作下注脚。
英国「卫报」于5月10日用「台湾的精緻骚动见证」作标题,评论「林怀民是台湾人努力挣扎建立自己身分认同的象徵」,并且形容他的肢体叙述方式是「隐喻多过平铺直叙」。报导亦讚誉詹朴设计的绵布质感服装「既传统又现代,泥土味中亦带著都市感。」
《关于岛屿》是林怀民将于2019年退休交棒艺术总监乙职的告别力作。因此作品在去年底于台湾首演后,立即获得欧洲诸多剧院邀约,除了已经演出的德国、英国等地,风尘僕僕,继续巡演法国与葡萄牙等处剧院。

《关于岛屿-Formosa》巴黎演出资讯 ‭:‬
https://lavillette.com/evenement/cloud-gate-dance-theatre-de-taiwan/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