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8年和2019年诺贝...

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为波兰和奥地利作家获得

396
图中为2018年和2019年诺贝文学奖得主(诺贝尔奖网站图片)

诺贝尔学院于10月10日分别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作家彼得• 汉德克(Peter Handke),其中托卡尔丘克是一位作家、诗人、心理学家和剧作家, 她也是波兰最畅销作家之一,她的作品包括神话、民间传说和史诗,其作品非常擅长于展示波兰当代生活的景致;而汉德克则是德语世界的一位重量级作家 ,他既是诗人,又是一位小说家,还是一位编剧和电影导演。

颁奖委员会称赞托卡尔丘克的作品中的叙述性想象具有一种包罗万象的、强烈的情感,她则用这种想象展示了一种跨越边界的生活方式,认为她的作品用优美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形象展示了一个地区的多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不同人的命运和各种观点之间的冲突。 委员会在评论中写道:“她从未认为现实是一成不变的或永恒的, 而是将自己的小说建立与文化对立面的紧张关系之上, 例如自然与文化、理性与疯狂、男性与女性、家庭与疏离之间的紧张关系”;并认为托卡尔丘克在其于2014年出版的、介绍雅格的著作Księgi Jakubowe 中展示了超出人类想象的极其优秀的能力,也展示了欧洲历史上一段几乎被人们忽视的时期的极为丰富的全景。

对于汉德克,颁奖委员会认为,他具有语言独创力的、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非重要部分和人了体验的独特性,并将他称为二战以来欧洲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评论中写道:“他的作品充盈着强大的探索的渴望,及希望通过新的文学表达方式令其探索变得栩栩如生的愿望……并通过这种方式令日常生活中最微小的细节变得具有爆炸性的意义。”

诺贝尔文学奖自从1901年开始颁发以来已经颁发了110次,共114位作家获奖,该学院由于2017年陷入丑闻而推迟颁发一次,因此10日颁发了2018年和2019年两年的奖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