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12名港人被“送中” 家屬...

12名港人被“送中” 家屬哭訴音訊全無 律師會面遭拒絕

386
12名港人日前被大陸海警拘捕扣押在大陸。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12日會見傳媒,要求大陸當局儘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2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12名「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青年上月底疑偷渡往臺灣途中被大陸公安截獲,至今仍被扣押,官方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會面。部分家屬星期六(12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要求大陸當局儘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

香港12名在偷渡前往臺灣途中被大陸海警拘捕的青年,目前仍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拘留。其中6人的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星期六會見傳媒,記者會現場擠滿海內外記者。

朱凱廸讀出家屬聲明,指大陸當局要求家屬辦理中國公證書才獲准會面,惟有2位家屬帶備中國公證書後,同樣被拒絕安排會面。至今已共有6位家屬委託的律師被拒絕安排會面,其中更有拘留者已被委託官派律師。

家屬共同提出四點要求,第一是由家屬委託的律師代理案件,安排他們會見被扣押的港人,拒絕大陸當局指派律師;第二是向被扣押的港人提供合適的藥物;第三是要求大陸當局容許當事人致電家屬;第四是要求特區政府確保港人權力得到保障,並立刻將12港人移送香港。

其中一位被拘留人士李子賢,其母親李太太指已聘請中國律師及帶備中國公證書到被拘留處要求與兒子會面,但最終被拒:「我聘請了中國律師代表我的兒子,已經辦了公證去找他,也找不到。(看守所)說48小時內回覆,但沒多少之後就說,已委託了二位官方律師,我的律師也很無助。我們沒有回大陸,我和兒子都沒有回大陸,我們不會委託官方律師。他一定不會這樣做的,我們在大陸沒有親戚,不認識任何人,我不知爲何事情會這樣,我想請自己律師都不行。」

她哽咽地說,事情發生至今已20多天都未能與兒子會面:「我們全家人都好擔心,不知他平不平安,人還在不在世上,我想當局快點交代,給我們見下他。」

她斥責港府對12條人命不聞不問,並認爲警務處也必須出來交代被捕人士的原因及程序。

另外一位被捕者鄧棨然的弟弟透露,鄧至小一直患有皮膚病及哮喘,每日起牀都要聞氣管噴劑,日常生活容易出現氣喘。他曾致電大陸部門,對方則指要他到香港警方查詢,而警方卻反叫他與鹽田看守所聯絡。他非常擔心哥哥健康情況,「我好怕他在上面(大陸深圳)哮喘死了,不給見面是否爲了隱藏這個消息?」

在旁的鄧媽媽哭泣著說,當自己知道消息後,每天都無法安睡,「很多事情擔心,又很擔心他的病,知道又沒藥物幫他的時候,令我們牽腸掛肚,吃不下,不能睡覺。現在生死都未知,我們又收不到他的消息。」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爲,12名被捕者的家屬即使已自行聘請律師卻被拒會面,是不合理,「至少給當事人見一見律師,給他知道母親找了律師,如果不喜歡就拒絕,起碼律師跟母親有交代,向社會有交代。」

涂謹申說,現在相關律師要見當事人一面卻困難重重,甚至有大陸律師協會勸告那些律師不要代表該12名被捕港人。

涂謹申強調,警方有責任安排該12名港人回港,故已向警方發信,要求警方做出相應安排,使12名港人回港依照香港法律受審。另外,他又已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要求當局保障12名港人的法律權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