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西南部遭世纪洪水 数千...

法国西南部遭世纪洪水 数千人被疏散 13命殒

419

法国西南部周日(14日)夜间到周一(15日)上午突降暴雨,造成洪水泛滥, 官方表示,一夜之间倾泻的洪水高达7个月降雨量。当地居民猝不及防,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截至15日傍晚,已经有13人死亡、1人失踪、数千人从该地区撤离。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西南部奥德省(Aude)遭遇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山洪灾害,河水变成汹涌的激流,中世纪要塞城市卡尔卡松(Carcassonne)周遭的数座城镇和村庄遭暴洪侵袭,造成许多汽车翻覆、道路毁坏和民宅倒塌。已造成至少有13人丧生,一人失踪。数千人从该地区撤离。洪灾还导致断水断电。

周一白天,奥德省大部分地区火车交通停运,学校也暂时关闭。当局派出直升机和600名消防员协助救援行动,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和环境部长德鲁吉(François de Rugy)赶往灾区视察灾情。

政府发言人向民众建议尽量留在家中,不要为了拍照或凑热闹将自己陷入险境。当局预计水位会持续上升,珀藏市(Pezens)、特雷贝市(Trèbes)、维勒盖扬克市(Villegailhenc)和维勒穆斯托苏镇(Villemoustaussou)四个市镇的居民被正式下令疏散。

据法国气象台数据,在奥德省旅游胜地卡尔卡松地区,五小时内降下150到300毫米不等的暴雨。受灾最重的特雷贝市降水量达到295毫米,奥德河(Aude River)也暴涨到100年来最高水位。法国环境部监测洪水官网(Vigicrues)表示,此次洪灾堪称百年一遇。以特雷贝市为例,15日晨7点半,当地观测点河水深度达到7.68米,仅次于1891年10月25日的7.95米。

据报道,奥德省农田几乎全部被淹,多处公路被洪水或者树木阻塞,汽车被洪水冲走。在珀藏市,上千居民被紧急疏散,以防止附近一处水坝溃堤;在特雷贝市,城市几乎被遗弃,到处都是水,房子里所有的东西都泡在水里。大量救生员驾小艇巡视。受灾最严重的奥尔比耶勒河畔孔克(Conques-sur-Orbiel)等地,水位更高达1层楼;卡尔卡松北边村庄维拉尔多内(Villardonnel),一座修道院因河水暴涨被淹没,一名年迈的修女遭河水冲走而丧生;维勒盖扬克(Villegailhenc)至少有一座小桥崩塌。

奥德省省长蒂里翁(Alain Thirion)表示,洪水来得非常突然,一些死者可能是在睡梦中被洪水冲走。他向当地电视台表示,当灾害刚发生时天气状况很差,救援直升机无法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只能等天气好转,才能展开救援行动。他又称,有居民被困屋顶,但由于水流太大,船只无法靠近,需要等待时机派出飞机救援。

报道说,此次罕见洪水引起了法国中央政府的关注。除总理菲利普和环境部长德鲁吉已经赶到奥德省视察灾情外,马克龙总统也将“一俟可能”就尽快前往现场。受暴雨和洪灾影响,原定周一公布的政府改组方案被推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