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下)

989
图左为法国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图右为微生物学家易·巴斯德。(维基百科/大纪元合成)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是一所声誉卓著的法国大学校,跻身欧洲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列,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所高等师范学校。它几乎与法兰西共和国同龄,在两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中,为法国培养出无数的杰出人士。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这样评价道:它象征着我们国家追求卓越的传统,诠释着我们共和国平等和尊贤的核心价值。

校园生活

这个培养出无数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并非人们想象的,只有一流的实验室,不苟言笑的科学家和老气横秋的学究,事实正相反,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校园生活非常丰富多采,它是文化活动的中心 。全年都有戏剧、音乐、电影、展览及各个知识领域的讲座。

校园生活提供良好的不同学科的老师、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一个思想自由的大氛围。在这里,物理系的学生在电影俱乐部遇到未来的哲学家,地理学系的与希腊学的共舞,音乐学者与电脑工程师一起在暗室冲洗照片,经济学家和考古学家在橄榄球比赛中竞争……

活动组委会(Le Comité d’Organisation des Fêtes)由约五十个俱乐部组成,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从漫画到乐队,从电影院到折纸,甚至还有啤酒酿造等。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共有4个校园区,一个坐落在巴黎市中心拉丁区,其它三个分别位于Parc Montsouris、Montrouge和Foljuif近郊。

著名校友

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两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上,人才荟萃,现仅举几例:生物学家巴斯德,哲学家萨特和文学家罗曼·罗兰。

路易·巴斯德(1822-1895),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以发明预防接种疫苗方法而闻名,被世人称颂为“进入科学王国的最完美无缺的人”。

巴斯德于1843年进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学习,1845年获硕士学位,1847年获博士学位毕业。1857年-1867年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行政管理主管和科学研究的主任,于1862年被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1867年-1888年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生理化学实验室主任,1882年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

当巴斯德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主管行政管理时,权威和纪律并重。他还撰写自己认为必要的改革报告,开始创建设备精良的现代化实验室,于1864年起开办高等师范学校科学史册刊物,使得学校在科研领域成为当时全法国乃至全欧洲的一流名校。

让-保罗·萨特(1905-1980),著名法国哲学家、作家、剧作家、小说家、政治活动家,存在主义哲学大师及二战后存在主义思潮的领军人物,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

萨特预科班毕业后考上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攻读哲学,在这期间,萨特读了笛卡尔、康德、柏拉图等人的主要著作。这对他后来有了不小的影响。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每年的戏剧演出活动,这使萨特开始重新对戏剧喜好起来。并写了他的第一个独幕剧《我将有一个好的葬礼》
罗曼·罗兰(1866 -1944)是20世纪的法国著名作家、音乐评论家,为191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曾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史学系,于1889年毕业。
(全文完)

文/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上)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