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上名校重要吗? 文理商科文...

上名校重要吗? 文理商科文凭影响大不同

678

美国家长在给子女挑选大学时,学校知名与否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华裔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名校更是到了近乎痴迷的地步。很多人认为,名校就是通往高工资和中产生活的捷径。那么,上名校和普通学校,对大学生的前程究竟有何种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名校的文凭对文、理、商科学生未来工资的影响大有区别。对于商科和文科学生,上名校可以大大增加他们的收入潜力;而对于STEM领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学生,不管上不上名校,他们将来的收入预期基本相同。

理工科学生不需要上名校

美 国杨百翰大学教授艾德(Eric R. Eide)和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希尔莫(Michael J. Hilmer)联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们花10年时间跟踪了7,300名大学毕业生。他们的专业分别是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及STEM领域。他们的大学被分为 三类:名校、中等学校和一般学校。一般学校中,很多实行开放式入学(open enrollment),即只要申请基本就可以入学的学校。

研究者发现,STEM学生在10年中的平均收入和他们毕业的高校几乎没有关联。比如,同是科学专业,名校和中等学校以及一般学校毕业生的平均收入基本没有区别。而在工程领域,名校和一般学校毕业生的平均收入只有些微差别。

为什么会这样?艾德和希尔莫认为,对于雇主来说,STEM专业学生学习到的技巧和知识比学校的名气更重要。因为STEM专业的课程设置相对标准化,课程内容也大同小异,因此学生不需要去名校学习,就能获得一样的回报。

这 个发现对美国家庭相当重要。因为子女若选择去名校攻读STEM专业,可能会欠下大量且不必要的学生贷款。比如,如果学生在宾州大学(UPenn)和德州农 工大学(Texas A&M)学习同一个STEM专业,毕业后的平均工资差异不会超过1,000美元。但是宾州大学的学费比德州农工四年累计高出16.7万美元。

商科文科学生需要上名校

在STEM专业之外,上不上名校有很大区别。

对商科学生来说,名校毕业生在10年中的平均收入比中等学校学生高12%,比一般学校毕业生高出18%。对社会科学专业的毕业生,结果类似:名校毕业生比中等学校学生高11%,比一般学校学生高14%。对教育专业学生,差别分别是6%和9%;对人文专业学生,名校毕业生和中等学校学生接近,但比一般学校毕业生高出11%。

造 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有很多。研究者认为,名校的商科专业有优秀的校友网络,潜在雇主的联系也很多。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名校的学生素质、教师能力、以及学 校提供的资源都比较丰富,研究生专业也更有声望。因此,如果子女想攻读商科或文科,家长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考虑送他们进入名校学习。

如何择校

当然,该研究集中在毕业生的10年平均收入上,并没有全面的反映名校和非名校对毕业生职业和生活的影响。考虑到送子女上大学是美国家庭的几项重大投资之一,艾德和希尔莫建议家长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首先,计算投入和产出比。很多高校提供资助计算器,让家长计算出大致的学费。另外,类似PayScale.com的网站提供某一个高校或某一个专业的收入中位数,可以让家长对毕业生将来的收入有基本的了解。

其次,很多学校的院系追踪其毕业生的工作状况。通过这些信息,家长可以大概明白子女将来的职业前景,比如从事何种工作以及大概收入。

最后,学会计算机会成本。比如一个学生想选择工程专业或者是经济专业。工程专业可能需要多上一年。在PayScale.com,经济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为5.2万美元。因此,如果选择工程专业,毕业生就等于少挣5.2万美元,这就是选择工程专业的机会成本之一。

但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比经济专业毕业生高1万美元,工资增长速度也更快。因此,考虑到多上一年学的食宿等其它花费,工程专业毕业生大致可以在5-10年内追赶上经济专业毕业生。

还有一些因素是无法量化的,比如压力、心理满足程度、情感因素、校园生活等。对某些学生来说,这些可能比冷冰冰的投入产出比计算更加重要。所以是否选择名校,除了金钱之外,还要根据子女的个人兴趣、素质、能力等综合考虑。#

大纪元记者海宁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