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阻台購德國疫苗 民團要求上...

阻台購德國疫苗 民團要求上海復星醫藥在臺公司撤資

268
中資漢霖生技公司與上海復星醫藥關係圖(圖片來源: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經濟民主連合”昨天(24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上海復星醫藥作梗臺灣政府購買德國BNTCovid-19病毒疫苗一事,指出該公司大股東郭廣昌是中共統戰組織重要成員,其在臺孫公司漢霖生技高層也由中方人員擔任,因此要求臺灣投審單位調查復星醫藥、漢霖生技,若阻臺取得疫苗屬實,應撤銷其投資許可。

“經濟民主連合”昨天在立法院召開“醜陋的兩岸醫藥合作,誰在阻擋臺灣取得BNT疫苗”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民團組織的人員便拿起背板高喊“投審會硬起來、做阿中部長的後盾”等口號。

“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在記者會中表示,據上海復星醫藥今年1月發行公司債的公開說明顯示,郭廣昌(持股85.29%)與王羣斌(持股14.71%)是上海復星醫藥的實際控制人,而郭廣昌不僅曾擔任中共人大,更曾擔任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第二屆副理事長。

許冠澤表示,復星集團黨委書記李海峯,也是現任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常務理事,而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章程第5條明定,其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央統戰部,該會會長由統戰部副部長徐樂江擔任,因此可以合理推定,此次阻撓臺灣取得德國BNT疫苗的黑手就是中共。

許冠澤說,瞭解這樣的背景,臺灣國人對於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所謂“有人不希望臺灣太開心”,阻撓臺灣取得德國BNT疫苗,就可以知道是上海復星醫藥在從中作梗了。

臺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解釋,德國BNT公司疫苗的代理權,之所以會由上海復星醫藥掌控,是因爲去年3月復星醫藥旗下的復星醫藥產業與BNT簽訂《授權合約》,合約上載明覆星醫藥產業在“中、港、澳、臺”區域內具有獨家開發、商業化疫苗產品。

江旻諺說,復星醫藥與德國BNT簽訂“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復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復宏漢霖公司副總裁郭新軍都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而這兩人又是復星醫藥在臺孫公司、復宏漢霖在臺子公司漢霖生技的董事及監察人。他認爲,若復星醫藥濫用“大中華區”代理權的獨佔地位,阻撓臺灣取得德國BNT疫苗,那麼漢霖生技在其中一定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江旻諺進一步提出,漢霖生技公司是中資在臺投資事業,而根據《陸資來臺投資許可辦法》條文中的規定,投資經營有“經濟上具有獨佔、寡佔或壟斷性地位”或“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等嫌疑之一者,經濟部應該撤銷復宏漢霖在臺灣的投資許可,甚至要求其撤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也披露,前總統馬英九2009年7月開放中資來臺後,時任衛生署長楊志良於2010年12月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後來才衍生有中資在臺孫公司漢霖生技公司。而該公司在2019年年報中,竟然聲稱“獲得中國臺灣衛生福利部國家藥監局批准”,直接將臺灣衛福部矮化成中共臺灣國家藥監局。

賴中強說,很明顯,今天硬是把臺灣放進大中華區牢籠裏,使得臺灣在取得德國BNT疫苗面臨進退兩難。他認爲楊志良當初主導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可說是始作俑者。他呼籲衛福部日後在覈準中資新藥時,應該要有但書,要附加條件“不得有矮化臺灣地位的宣傳”,否則應撤銷其許可證。

楊志良則出面對此否認,他聲稱,“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是海協會、海基會簽約的,不是他任內籤的。他說自己當年在瑞士日內瓦遇到中共衛生部部長陳竺交換了一下意見,後來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被派來臺灣,雙方一起討論衛生合作事宜,最後才簽訂相關協議。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