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族群成见”帮亚裔学生获惊...

“族群成见”帮亚裔学生获惊人突破

777
美国社会学界的一项新研究提出,亚裔生在美国人的印象中普遍聪明、遵守纪律且表现突出,这种“社会成见”积极地帮助了亚裔生发挥潜能。(Charlie Nguyen/Flickr)

【大 纪元2015年08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小清编译报导)奥菲莉娅(Ophelia)从不是个优秀学生。成长在越南移民家庭的她觉得自己“不太聪 明”,考试总是得C。初中毕业时,她未能通过晋级AP(大学预修课程)班的考试。但她不太明白的是,升入高中时,她仍被吸收进了AP班,在努力上进的同学 和周边人高度预期的促动下,“我有点开窍了”。

奥菲莉娅对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家李智英(Jennifer Lee)说,“我想努力学习,证明自己是个好学生。我觉得这种竞争好像让我有动力做得更好。”最终,奥菲莉娅以4.2的GPA成绩(平均成绩点数)被一所高校很强的药学系录取。

李 智英与合作者周敏(Min Zhou)在新 著《美国亚裔成就悖论》(The Asian American Achievement Paradox)中考察了美国人对不同种族的固定看法(或言刻板印象)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成功机率。她们调查了几百名像奥菲莉娅这样的学生——多数是 越南和中国移民,他们普遍感觉自己因为种族的关系受到了区别对待。

亚裔生易因“族群成见”超常发挥

这项研究引来了美国媒体的关注。李智英日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学校老师、辅导教员都认为他们(亚裔生)聪明、遵守纪律、表现突出,因此,他们更容易被放入‘提高班’轨道,被引导申请名牌大学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学生承认,他们觉得自己不该得到那么高分数。”

李 智英感到奇怪的是,这种固有印象能积极地帮助学生实现目标。其中一些学生,外界对他们的预期高得不切实际,而这些学生的成绩真的达到了预期。身边都是不考 到A不罢休的同学,他们也调整了自己对“良好表现”的观念。由于被定位为“聪明的亚洲人”,在“自我实现预期”下,他们投入很多精力做功课,以不辜负社会 对亚裔族群的期望。“这种自我实现预期,会把不现实的变成现实。”李智英说。

这 项新研究的结果与先前社会科学的结论刚好相反。过去20年里,美国学界一直在研究“刻板印象”的副效应,并用以解释为什么成绩优异的非裔学生考大学时会有 困难,以及为什么有才赋的女人在STEM(科技、工程与数学)领域里会表现不佳。如社会心理学家克劳德‧斯蒂尔(Claude Steele)1999年曾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其观点:像许多种压力一样,“刻板印象”的威胁可能不完全能被察觉,但可能会削弱正向思维。

对比:墨西哥裔的境遇 族群文化的作用

李 智英与合作者在洛杉矶地区调查了4,780名第一代美国移民,发现最受影响的当属墨西哥移民的孩子。受调者表示,他们很少受重视,很少在备考SAT考试时 得到帮助,也没人建议他们报考四年制本科专业。如果一个墨西哥裔学生想进重点大学,他们就得自己当自己的辅导老师。李智英担心,很多学生由此没能获得发挥 潜力的机会。

由此来看,不同族群在成就上的差异并不全取决于文化因素——如“虎妈”教育模式及族群社区对教育的重视态度,对族群文化的看法也有同样的影响。

就 文化因素而言,实际上中国人口中只有4%有大学文凭,而美国的中国移民中,上过大学的则超半数,远远超过美国人的平均比例(28%)。韩国移民也是如此, 中韩移民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从事高技能工作的比例排在所有族裔的最前列。而高学历父母对孩子往往有着同等预期,学校老师也会如此,其结果也就不令人惊讶。

“族群成见”是把双刃剑

李 智英透露,多数学生都觉得“刻板印象的社会预期值”(stereotype promise)是件好事,帮他们提高成绩、考上好大学。不过她也觉得,这是把双刃剑,就像斯蒂尔认为的那样,会构成一种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甚至导致焦 虑、抑郁等心理疾病。她提到,曾有不符合对亚裔高预期的受调者向她表示,他大概是“她遇到过的最‘白’的中国人”。而亚裔在进入工作领域后,会发现他们获 得的印象往往是勤奋周到,而不是勇于开拓创新,由此很难晋升高位。

她特别举了两组数字:美国大学学生中亚裔的比例是6%(略高于亚裔在美国 人口中的占比),但全美大学校长中,只有2%是亚裔。在矽谷,亚裔占职业人士的27%,但在行政主管层面,亚裔只有14%。她的结论是,对亚裔的刻板印象 会帮助他们拿到好文凭,而随后也会让他们在成功路上受阻,遇到一道“竹天花板”。

常春藤盟校对亚裔收费高?

另 一方面,教育新闻网站“The College Fix”日前刊文提出,“族群成见”在亚裔学生的学费待遇方面也有体现,因亚裔学生更容易被认为负担得起全额学费。亚裔团体对常春藤盟校在录取方面歧视亚 裔美国学生的起诉虽被驳回,但他们也在敦促联邦政府调查盟校在奖、助学金方面是否也对亚裔更加严苛。

有舆论指,美国名校倾向于认为中国留学生及华裔家庭都很富足,这与近年中国留学生占比高有关,且有别于美国学生,很多中国申请人都用父母的钱支付全额学费。**#

责任编辑:林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